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就業博覽會首度提供待役青年媒合工作 蔣萬安:提供近萬職缺及上千實習機會 幫助年輕人銜接職場

北市就業博覽會首度提供待役青年媒合工作 蔣萬安:提供近萬職缺及上千實習機會 幫助年輕人銜接職場

臺北市長蔣萬安18日下午至花博爭艷館參加「揚眉兔氣 職涯起飛 青年實習啟航X就業博覽會」,為徵才廠商及求職者加油打氣。他致詞時表示,為了避免畢業即失業,這一次特別舉辦全臺規模最大的就業博覽會,共有240家企業提供破萬職缺,包含9,869個就業機會,平均薪資38k、平均時薪192元,就業類職缺最高月薪上看20萬。除此之外,今年也特別納入媒合實習的機會。其實實習是非常重要的,對企業來講,除了能滿足企業需求,同時也能讓年輕的學子在職場上透過實際的經驗和操作來了解這份工作。本次博覽會共有1,481個實習機會,均提供超過基本工資以上的報酬且一樣享有勞健保、勞退等權益。相信這次提供年輕朋友這樣的機會,對就業或希望爭取實習都有很大的幫助。

蔣萬安談到,111年臺灣整體失業率約3.67%,是近幾年來新低,看起來好像狀況不錯,但是在15到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卻來到了11.97%。年輕人的失業率是整體失業率大概3倍多,這是北市府非常重視和關心的問題,所以希望透過今天的就業博覽會,來媒合更多廠商和年輕朋友。

他說明,今天除了廠商徵才,為配合民國113年義務役役期延長後,可能產生待役期增長的情況,勞動局也首度與兵役局合作,來幫助這一群待役的年輕朋友,在正式服役之前也能有工作的機會。所以今天特別提供讓待役青年能夠先媒合,讓他們在職場的環境能先有一些體驗。

蔣萬安說,北市府在2013年就推出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一直以來都持續推動職場的體驗計畫或職前訓練,透過很多媒合的方式來協助年輕朋友。就業博覽會也跟許多企業簽有備忘錄,希望企業能提供實習或就業的機會。因為很多年輕朋友畢業後可能沒有辦法馬上銜接職場,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來幫助年輕求職者。他很謝謝許多工會和廠商共同支持這個活動,未來希望能舉辦更好、更成功的就業博覽會讓年輕朋友受惠降低失業率,這是大家共同目標,北市府也會持續努力。

隨後,蔣萬安轉往第14屆336愛奇兒家庭日 響樂健康齊力go」,趣味運動會。他致詞時說,去年和大家在公園玩闖關遊戲、看表演時玩得很開心,當下也承諾會再出席,希望今天大家也能玩得很開心。他說,自己有三個孩子,他也很清楚養育小孩、為孩子奔走的辛苦,所以希望能更設身處地協助愛奇兒家庭。

未來文山區將有「愛奇兒發展中心」,他也指示社會局、教育局等相關局處要予以協助,邀請更多企業、地方人士加入,讓政府與民間合作,整合各界資源及力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愛奇兒家庭。

蔣萬安也出席2023臺灣食物銀行與環境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他致詞時表示,全臺灣食物銀行做得最好的就是臺灣食物銀行聯合會方荷生理事長,這個團隊多年下來協助建置從上游到下游的食物銀行系統,不只是偏鄉的學校、社區等社會角落,通通都能真正交到有需求的民眾手上,實在很了不起。

蔣萬安說,自己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也常常教育孩子要珍惜食物、資源,吃多少拿多少。另外,像三個孩子的衣服、用品、玩具或書籍等都是可以一個接一個使用,所以可以節省很多的開銷,同時也集中資源。並且他也把這樣的觀念傳達給周遭很多朋友,當別人問起孩子們身上的衣服、用品是什麼品牌時?他會回說恩典牌,這就是哥哥傳給弟弟們、一手傳一手的珍惜資源、物資觀念。

他說,北市府其實也有建立一個嬰兒物品的交流平臺和食物物資交流平臺,跟北農和公有市場等許多單位共同合作,都是希望能把這樣的觀念傳遞下去,讓資源或是食物送給真正有需要的家庭。

這次舉辦研討會希望透過來自四面八方的好朋友們交換、分享意見,能影響更多縣市,根據不同需求,完善系統,把資源做更有效的分配及運用,也把正確的觀念傳遞到下一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