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主持市政體驗營閉幕式 柯文哲:透過舉辦年輕世代的市政體驗 履行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精神

主持市政體驗營閉幕式 柯文哲:透過舉辦年輕世代的市政體驗 履行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精神

柯文哲今主持嗡嗡嗡市政小蜜蜂―2022暑期市政體驗營高中職組的閉幕式,他在會上表示,北市府從他上任以來,便開始舉辦市政體驗營,目的是讓年輕世代參與公共事務、深入了解市政運作的過程。過去,市府與人民之間往往有隔閡,為了推動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精神,因此開放政府讓外界進來看,也由於,往往是親眼看過才會相信,所以讓年輕世代進入市府看看,到底市府在做什麼。

柯文哲進一步表示,開放外界參與,對市府內部而言,也算是一種擾動,讓市府同仁有機會聽見外面的聲音,雖然因時間短暫,同學們不見得能觀察得非常仔細,但同學們的意見也往往帶給市府同仁意外的觀點。因此鼓勵同學若對於市政有相關意見,觀迎交給主辦單位,市府將會進行分門別類,視情況進行改進。

柯文哲表示,這三天的市政體驗營中,同學們參訪了市議會、城市博覽會的籌備以及交通資訊中心,都是同學們平常無法接觸的領域,謝謝同學們三天的參與,也謝謝各局處同仁的配合,希望同學們多多提出建議,讓北市的政策運作可以修正並更加精進。

閉幕儀式前,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提問,市長怎麼看此次臺南殺警案,政府宣稱嫌犯逾假未歸不算脫逃?
柯文哲回應,所謂逾假未歸不算脫逃,就如同,停電不是缺電、沒錢不是缺錢等等,都是話術,認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還是趕緊面對問題,有錯就改進。

媒體提問,今日市長出席國民黨黨團報告,怎麼看國民黨臺北市黨部主委也列席,是否合乎常理?是否有黨政不分的情形?
柯文哲回應,今日是應國民黨黨團邀請出席報告,因此國民黨是主人,我們是客人,客隨主便,若有什麼不禮貌的行為,忍耐一下就過去了。

媒體提問,是否因黃副市長中午在市府打包,所以才沒有時間去議會國民黨團?有跟議會請假嗎?
柯文哲回應,黃副市長近日在打包準備,應該有向議會請假。

媒體提問,有關黃副市長辭職記者會,國民黨里長收到,如果參加會被黨紀處理,市長的看法為何?
柯文哲回應,希望多元開放包容成為臺灣政治的主要價值,人活在世界上還是會有朋友,不必要因為政黨因素就全然不接觸,但國民黨若要使出黨紀,我們也是客隨主便。

媒體提問,是否認為,蔣萬安也要跟黃副市長一樣請辭立委?
柯文哲回應,不論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許多立委都有參與選舉,因此還是看國家法治如何訂定,若沒有規定,也不一定需要請辭。

媒體提問,市長上任近8年來,任內因貪汙起訴的公務員高達108人,比郝龍斌時代的102人還要多,與市長標榜的清廉牌背道而馳?
柯文哲回應,把三任市長每人每任貪汙起訴的公務員做出表格後,發現我的第一任的第一年人數最多,由於臺灣司法的程序太冗長,從犯罪到被抓到再到起訴,拖兩三年是常有的事,在我上任之時就進行通盤大清掃,把需要結案的案例都結案,因此看起來我上任的第一年人數最多,但若以犯罪年份來看,我第二任任期中,因貪汙被起訴的人數就少很多。

媒體提問,市長怎麼看,陳時中不願公布疫苗價格,是否背後有什麼因素?高端疫苗價格也不講清楚,是否犧牲納稅人的錢,來守護藥廠利益? 
柯文哲回應,全國人民都在看,你的理由能不能說服臺灣人民才是重點,郭台銘的疫苗可以公布價格、契約、到貨日期,為何衛服部的疫苗卻不能公開透明,高端的臨床三期都還沒做,就宣稱要外銷國際,認為一個謊話,需要十個謊話來圓謊,公開透明就好了,為何要保密三十年?因為刑法追訴期就是三十年。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