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產經消費行政院陳院長視察大甲溪系列堰壩運轉,關切中部水情

行政院陳院長視察大甲溪系列堰壩運轉,關切中部水情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在臺中市長盧秀燕、經濟部長王美花及水利署長賴建信陪同下,赴馬鞍壩視察大甲溪系列堰壩運轉及水情狀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江啟臣委員並階同出席視察,院長除肯定經濟部及相關水利人員提前採取防旱措施,讓目前中部地區供水相對穩定外,也提醒相關單位務必審慎因應氣候變遷影響,密切掌握水情變化,加強各項調度節水措施,全力延長水庫供水時程,以保障中部地區民眾用水。

水利署強調,因應氣候變遷,強化供水穩定,水利署自去年8月起,即啟動相關防旱工作,使得大甲溪德基水庫目前還有60%蓄水量,為因應未來降雨不確定性,將滾動檢討審慎應對。

針對地方疑慮德基水庫發電是否會影響水庫蓄水,水利署表示,德基水庫為臺中地區重要水利設施,放水主要目的以供應下游用水為主,需多少就放多少,而且德基水庫放的水,不是只有石岡壩可以存,還有青山、谷關、天輪及馬鞍等堰壩,至少350萬噸的空間可供調配,再由最下游的石岡壩調配提供民生、產業及農業使用,先前因應作物生長需求,於整田期放水量較多,在下游系列堰壩調配,絕對不會浪費水源。另外,臺中地區目前也久旱未雨,德基水庫集水區距離前一場200毫米以上大雨,也已超過580天,氣候變遷下降雨情境雖然如此嚴峻,但水利署自去年8月即展開水庫出水管控、農業加強灌溉管理及區域調度等各項防旱應變措施,目前德基蓄水量比5年同期平均多約2千萬噸,供水尚為穩定;惟為因應後續降雨不確定性,且為提醒國人節約用水,需要再提前因應擴大節水措施。

水利署指出,中部地區各項抗旱水源如大安溪伏流水、抗旱水井及鳥嘴潭人工湖第一期供水等,均已完成整備並上場防旱,此外,水利署正持續趕辦大甲大安溪聯通管工程,未來完成後不僅可提升大安溪及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還可增加供水每日25.5萬噸,對於大臺中地區供水穩定有極大助益,水利署後續也會持續推動再生水、海淡水、伏流水等多元水源及加強區域水源調度及備援,以強化全台抗旱供水韌性,提升供水安全。

陳院長最後也再次呼籲國人,氣候變遷挑戰不容小覷,未來降雨不確性仍高,請全國民眾務必養成節約用水好習慣,全力省下每一滴水資源,共同為穩定供水盡一份心力。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email protected]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李亞儒
e-mail :[email protected]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6113579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