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新北微笑山線及猴硐遊客中心 榮獲2023台灣景觀大獎

新北微笑山線及猴硐遊客中心 榮獲2023台灣景觀大獎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在2023年「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一舉摘下2項大獎,18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舉辦頒獎典禮,觀光旅遊局以「新北市土樹三鶯微笑山線環境營造工程」及「RED PAVILION 小紅屋-猴硐遊客中心環境營造計畫」分別榮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優質獎及佳作大獎,象徵新北觀光景點友善環境營造成效非凡的肯定。

觀光旅遊局一直以來積極整備觀光服務設施及推展觀光休憩旅遊,致力發展各深度套裝旅遊路線,並結合各地景點之特色及資源。在推動觀光發展的同時,以尊重土地發展脈絡與環境紋理為訴求,發掘深化在地故事,串連起在地連結,促進環境共榮與永續發展。觀光旅遊局楊宗珉局長表示,感謝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的肯定,「新北市土樹三鶯微笑山線環境營造工程」與「RED PAVILION 小紅屋-猴硐遊客中心環境營造計畫」在公園綠地開放空間類別中脫穎而出,分別榮獲優質獎與佳作之殊榮,是觀光旅遊局在推廣觀光環境同時,秉持著尊重環境紋理設計之成果。

新北市「微笑山線」是一條串聯樹林、鶯歌、三峽、土城、中和、新店、石碇、深坑到平溪等地區的登山步道。微笑山線強調「家山」的理念,推廣小鎮旅遊、自然生態、山林旅遊;新北市土樹三鶯作為微笑山線的起點,從山林旅遊的角度營造眺望、休憩環境亮點,尊重土地紋理、環境景觀和自然生態為基礎,以「減法設計」創造舒適及安全的山林環境,融入使用需求與生態理念的設施質感設計,在生態、環境和景觀這三個維度上,創造微笑山線山林美學,而榮獲優質獎大獎。

而被稱為「小紅屋」的猴硐遊客中心,外觀像一座旅人帳篷,一抹紅色開展於濃綠山林中。因應淡蘭古道北路修復完成,重新規劃這座最接近金字碑古道的遊客中心,除室內服務功能的提升外,運用原建物的結構,以山屋、帳棚作為設計概念,改善遊客中心的外觀,並讓自然光、風與綠意滲透進入棚內。整體色彩取樣聚落周邊磚造紅的老房子,使其契合融入周邊的環境與綠意中,低垂的頂棚作為館內外空間區隔的界定,頂棚的排水滲入中庭透水鋪面下的土壤,或導引雨水到雨水花園,涵養地下水,強調環境永續的設計理念。小紅屋的改造優化遊客中心驛站功能,透過環境設計,提供更多休憩以及遮蔭空間,作為山友和自行車騎士暫時休息、補充能量的定點。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秉持著友善環境服務的核心精神,持續提升整體環境整備與旅遊推展,優化旅遊環境與服務設施,提供優質的觀光環境,讓大家以自己的步調、感官去領略與感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