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黃偉哲出席南方治理平台會議 呼籲南部各縣市合作共好

黃偉哲出席南方治理平台會議 呼籲南部各縣市合作共好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7)日出席高雄舉辦的南方治理平台首長會議,與嘉、嘉、高、屏、澎縣市首長齊聚,黃偉哲表示「沒有什麼事情不可以談、沒有什麼事情不可以合作」,期待南部各縣市持續透過平台進行具體合作討論,不分藍綠、不分彼此,共同為各縣市民眾,以及台灣民眾謀得最大的福利。

針對目前南部各縣市非常關切的水資源議題,黃偉哲表示,很多國與國之間,為了水的問題,就可能會產生戰爭,但相信事前有充分溝通協調,就可以做得很好,例如嘉義跟台南是「有庫無水」,有水庫但降雨不足,而高雄、屏東則擁有包括地下水、伏流水以及地面河川等相對豐富的水資源,若能相互協調合作,就可以做得更好。從用水問題,到廢棄物處理等議題,皆是如此。

針對台南水情,黃偉哲補充,目前在嘉義、台南的灌溉區已實施休耕補助,曾文水庫現在庫存的水量比2021年百年大旱時多約1千5百萬到1千7百萬噸,大約能夠支撐度過6月至7月中旬,呼籲大家節約用水仍有其必要性。

除此之外,台南市與中央合作,積極推動多項水資源工程,包括曾文南化聯通管、白河水庫第二期更新改善、南化水庫溢流堰加高等水源調度及水庫改善工程,加上南市3座再生水廠陸續完工通水及中央積極推動台南海水淡化廠,從既有水源改善到新興水源開發,政策雙管齊下,緩解台南水情。

除了南部各縣市均關心的水資源議題,今日會議也針對「淨零轉型」、「廢棄物處理」、「公共運輸月票」、「捷運路網」等政策議題,凝聚各縣市初步的合作共識,為將來的具體合作方案奠下基礎。

黃偉哲表示,「南方治理平台」真的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實際的治理合作,因為在廢棄物、水資源、空氣品質、綠色交通等議題上,很難有縣市能夠獨好,必須要透過區域間的合作,真正做到同島一命、同舟共濟。也希望未來一年一次的首長會議、半年一次的幕僚長會議,以及平日都能持續有更多具體的合作討論。

  • 0317南部六首長共同討論合作治理議題01
  • 0317南部六首長共同討論合作治理議題02
  • 0317南部六首長共同討論合作治理議題03
  • 0317南部六首長共同討論合作治理議題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