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2022臺北市政府藝文組織譽揚頒獎典禮 「九歌出版社、洪範書店、爾雅出版社」獲獎

2022臺北市政府藝文組織譽揚頒獎典禮
「九歌出版社、洪範書店、爾雅出版社」獲獎

本府主辦、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策劃執行的「譽揚頒獎典禮」活動,於今(24)日正式舉行,表彰九歌出版社、洪範書店、爾雅出版社三家出版單位,作為臺北市藝文組織,在文學、文化以及藝術推廣上不遺餘力,對藝文環境發展具有長期貢獻。
 
主持人馬世芳開場首先歡迎參與的各位貴賓,引言介紹「投稿要投『兩大』,出書要找『五小』」。其中兩大為《聯合報》和《中國時報》,五小則是「純文學、大地、爾雅、洪範及九歌」五家出版社,並接續介紹五小出版社的歷史。尤其譽揚三家出版社已逾四十年,馬世芳認為他們的出版品即是最好的獎狀,讀者們也早在心中給了他們無數的獎盃。可惜九歌出版社蔡文甫先生在2020年過世,幸好千金蔡澤玉、總編輯陳素芳仍接續文學事業;洪範書店最早的發起人楊牧也已在2020年離世,當年他找到高中同學葉步榮先生合夥,以及詩人瘂弦、學者沈燕士加入名山事業,近年其子葉雲平也加入洪範的文學版圖;而三家出版社中,最早開張的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出版資歷已達47年,今年85歲的他,仍一肩扛起編務,令人敬佩。全場也立刻報以熱烈掌聲,向三家出版社與出版人致敬。最後則介紹音樂人葉穎上台,由其演唱改編自楊牧詩作〈行過一座桃花林〉的歌曲〈桃花林〉,現場觀眾無不如癡如醉,彷彿也重返了文學百花盛放的時刻。
 
接著由本府謝明珠顧問致詞,她表示自己年輕時,就是譽揚三家出版社的忠實讀者,也曾在兩大報刊登作品,在場能跟尊敬的前輩們致意,備感榮幸。而譽揚藝文組織的用意,是為了表彰致力於藝術創作、教育推廣並對文化環境有所貢獻的藝文組織,她舉例日本多家出版社已是百年書業,希望三家出版社也有望經營百年。爾雅、洪範、九歌,經營超過四十年,不只出版許多經典作品,對文學的推動,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參加譽揚頒獎典禮,感受到文化保存、推動的永續力量,讓人肅然起敬,更感佩文化前輩們的戮力,讓文學在臺北市開花、結果。今天蒞臨的文化人雲集,出版界對於文化保存的力量不容小覷,希望在臺北市能預見百年書業,也為三家書版社喝采。
 
接著馬世芳特別介紹為三家出版社特別設計的譽揚獎座,其中爾雅出版社以「樹林」叢生的意象,象徵爾雅創造出的文學森林何其茂盛;洪範書店則以「百川入海」為概念,帶出洪範「保洪以範」,百納文學川河的流動;九歌出版社設計以「蔭田」為主體,表彰他們努力耙梳文學田地,種出殷實的文學稻穗。譽揚獎座由謝文泰建築師、楊登迪設計師共同創作,期望透過獎座彰顯九歌、洪範、爾雅,他們對文學與出版創造的美好風景。
 
其中九歌出版社由總編輯陳素芳代表領獎,並邀請知名作家張曉風頒獎。陳素芳致詞首先表示謝謝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給予肯定,提供九歌出版社持續進步的動力。1978年蔡文甫成立九歌,許下兩大願景:一是不分性別、年齡,出版當代作家的重要作品;二是整理當代文學出版的重要史料,兩大主軸從未變過。其中出版當代作家的「九歌文庫」,編目數字已高達「1394」;而編選書目也從最早的「中華現代文學大系」、「台灣文學30年菁英選」等,走到最新的「華文百年文選」,顯示九歌仍走在這條路上。陳素芳也提及自己在九歌任職已滿40年,除了慶幸躬逢其盛,更知足能與蔡先生共事。面對如今出版市場變化,九歌仍會堅持,戰戰兢兢地面對出版,她相信蔡文甫先生在天上知曉獲獎,亦會感到欣慰;九歌將會繼續為臺灣留下最好的作品。
 
洪範書店由創辦人葉步榮代表領獎,並邀請曾獲聯合報大獎的詩人陳育虹頒獎。葉步榮先生致詞時則表示自己有些汗顏,當年五小出版社裡,洪範書店規模最小,他也是最年輕的發行人,;但今天到場見到許多文友,自己也很感動,尤其經過四、五十年,洪範的幾個老闆依然還是合作無間,同心協力出版了許多新作品。他也在此感謝合作夥伴的寬容,以及長年支持洪範的作者們,還有跟隨自己數十年的出版社同仁。此外,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張力教授一路跟隨、文史工作者秦賢次也不斷提供各種資料幫助,才能讓洪範書店走到今天。
 
爾雅出版社由創辦人隱地代表領獎,並邀請爾雅年度詩選首位編選人詩人向明頒獎。隱地首先感謝貴賓們齊聚一堂,因為文學、閱讀、寫作,世界連起來了。他認為此生最快樂的事仍是閱讀與寫作,尤其長年寫日記,除了把時代拉回來,同時也構思出版社的定位、如何替作家服務。他認為自己是「兩個隱地」,一個是屬於文學、寫作的隱地,另一個則是為作家服務的隱地。而因為年度小說選、年度詩選等出版、編選,隱地自言藉由這些文學耕作,最後都回到自身的創作。期望透過書寫、出版,能把文學的黃金年代找回來。最後更宣示:「我要繼續寫,還有能力繼續」,感謝市府給予表揚。最後也提醒眾人記得放下手機,因為閱讀才是最明亮的事。
 
現場也由譽揚紀錄片《來時路有光》導演許紘源致詞,他表示在場有許多自己仰望的文學界前輩,過去也是一本一本,買下現場三家出版社的經典,更表示這些出版品,是帶領他成長的燈塔。雖然歷經大疫,有許多訪談未盡,但能拍攝這樣的紀錄片,已是莫大至福。最後更以讀者的心情,感謝能夠與作家並肩、一起聊文學與出版。
 
接著全場觀賞《來時路有光》所展現九歌、洪範、爾雅的來時歷程,眾人感動萬分,以熱烈的掌聲致意。除了透過譽揚頒獎典禮,尚有持續進行的紀錄片推廣活動等形式,市府期望能藉此向堅守文學出版崗位的九歌、洪範、爾雅出版社致敬,表彰三家出版社吹動文學風潮、至今仍努力不懈的貢獻,感謝他們滋養、潤澤了臺北市、乃至於整個臺灣的藝文環境。
 
九歌、洪範、爾雅已逾四十年的出版路
前述曾提及,七○至九○年代,坊間誕生兩句口訣──「投稿要投『兩大』,出書要找『五小』」。五小是1968年成立的純文學出版社、1972年成立的大地出版社、1975年成立的爾雅出版社、1976年成立的洪範書店及1978年成立的九歌出版社。儘管1995年純文學出版社停辦、1999年大地出版社轉讓經營,但九歌出版社、洪範書店和爾雅出版社,仍堅持種植文學莊稼,持續在文學出版的田畝上耕耘。
 
爾雅出版社已出版白先勇《臺北人》、林海音《城南舊事》、余秋雨《文化苦旅》、王鼎鈞《開放的人生》等膾炙人口的作品,本本經典之外,也叫好又叫座。洪範書店則不斷出版王文興、王禎和、陳映真、西西等名家作品,《亞洲週刊》評選「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入選書籍中,由洪範書店出版的作品就佔了將近五分之一。九歌出版社推動編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台灣文學三十年菁英選》等系列大作,也持續推出年度散文選、小說選、童話選等年度精選集,更不斷挖掘、培育無數文壇後起新秀,如朱少麟、言叔夏、楊富閔等。
 
譽揚頒獎典禮現場,三家出版社的作者、好友等重要文壇人士也出席與會,嘉賓包含作家楊牧之遺孀夏盈盈、葉言都、陳若曦、陳雨航、愛亞、黃碧端、楊富閔等人。期望藉由頒獎儀式,再次凝聚文學出版的美好共識,並回望三家出版社已逾四十年的出版路,共享他們盡心培育出的文學果實,並種下盼望未來的種子。譽揚頒獎典禮不僅要為他們的成果喝采,也期望三家出版社能繼續前進,一如四十年以來的日常運作,等待文學的開花結果。
   
譽揚紀錄片《來時路有光》規劃8月27日及9月3日於紀州庵文學森林辦理兩場公開播映活動,並於8月27日舉行映後講座,由詩人陳義芝分享; 8月28日下午三點也將在公視3台播出,完整紀錄片已上架於趨勢影音平台https://bit.ly/3pHs6SS,近期也將上架於本局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DeptofCultureAffairs,並於國家圖書館開放借閱,歡迎市民朋友一同觀賞,了解三家出版社深耕文學數十年的辛勞奉獻,並貼近陪伴你我成長生命中的文學故事。

 
譽揚紀錄片《來時路有光》影片推廣
主題:譽揚紀錄片《來時路有光》放映暨映後講座
日期:2022/8/27(六)
時間:14:00-16: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大廣間
主持:楊宗翰
分享:陳義芝
報名網址:https://bit.ly/3uPbADz
 
主題:譽揚紀錄片《來時路有光》電視首播
日期:2022/8/28(日)
時間:16:00起
平台:公視3台
收看頻道:http://pts_3.pts.org.tw/about.php
 
主題:譽揚紀錄片《來時路有光》公開放映
日期:2022/9/3(六)
時間:11:00-12: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大廣間
報名網址:https://bit.ly/3Q18bdf
 
主題:譽揚紀錄片《來時路有光》網路上架
平台:趨勢影音
連結網址:https://bit.ly/3pHs6SS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