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回味礦山老厝頂上風味 走讀黃金山城煙囪故事

回味礦山老厝頂上風味 走讀黃金山城煙囪故事

九份、金瓜石曾是臺灣金礦重鎮,遺留至今的礦業文化遺構以及變化萬千的地質景色,深受愛戴。除了民眾熟悉的本山五坑、黃金瀑布等景色外,「礦山家之味-煙囪的故事」由在地人林金波撰寫,從常民生活視角出發,書寫老厝頂上的煙囪,更能感受礦山的不同風采。

黃金博物館表示,黃金山城的形塑,除了礦坑、輕便道等金礦產業文物維護外,保存聚落的人文景色也是重要的。然而,相對於產業遺址保存,聚落樣貌較容易因人口流動等因素而改變。

林金波於金瓜石出生、成長,近年對山城的煙囪長期觀察,寫成「礦山家之味-煙囪的故事」。這看似平凡卻又獨特的「煙囪」視角,透過照片等紀錄,書寫礦山風貌,來回味「老厝」的味道。對他來說,一管煙囪底下代表著一家人的生活脈動,也是提供礦山人溫飽的所在。除了老厝煙囪之外,山城曾經還有五分車燃煤的煙囪、火葬場的大煙管,以及最大的煉銅廠排放廢煙的煙道,這些不同功能的「煙筒管」有紅磚砌的、水泥造的、鐵管的、還有加蓋的等等,是山城過去很獨特的樣貌。曾幾何時,礦業停產後人口不斷外移,老厝廢棄或翻修,煙囪也慢慢從礦山退場。透過照片如實呈現家鄉變遷的紀錄,並期待礦山多層次的景色與故事,仍然可以傳遞下去。

「礦山家之味-煙囪的故事」已收錄在黃金博物館2022年10月份出版的「鑛山誌-家園的尺度」創刊號中,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至黃金博物館「金采賣店」選購「礦山誌」出版品,一起來看礦山的點點滴滴。

資料詳洽:
新聞連絡人:游長霖 02-2496-2800 #2850 / 0916-612913 / e-mail:[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