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彰化縣打鐵厝智慧產業園區開發正式啟動-帶動地方產業升級形塑生產、生態、樂活環境

打鐵厝智慧產業園區開發正式啟動-帶動地方產業升級形塑生產、生態、樂活環境

  彰化縣政府為促進土地資源有效利用,增加就業機會,積極規劃建置低污染之產業園區,以疏解縣內廠商對設廠用地的需求,於107年間爭取經濟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之「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補助方案,申請設置「彰化縣打鐵厝產業園區」,於今(112)年2月與委託開發商完成委託開發契約簽訂及公證,進入實質開發的程序,園區將朝向以「生產」、「生活」及「生態」之「三生一體」開發,未來可提供適地性產業用地及帶動地方發展。 
  打鐵厝產業園區是彰化縣政府第一個自行開發產業園區,面積9.9863公頃,未來可提供約5.9933公頃產業用地。其中,產業用地(一)規劃引進機械設備製造業;汽車、機車及自行車及其零件製造業;醫療器材及用品製造業等低污染產業,提供給新設、擴廠工廠使用,並以用水量小、廢水量少的產業為主,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為積極推動「彰化縣打鐵厝(北側)產業園區」開發作業,縣府已於111年12月8日甄選出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為最優勝廠商,獲選為受託開發單位,並於112年2月14日簽訂委託開發契約,園區開發資金將由麗明公司負責籌措,辦理園區公共設施工程設計施工及土地銷售等開發工作,預計於112年下半年辦理產業用地公告出售作業,預估未來可引進約21家廠商,創造年產值約22億元,並提供約1,041個工作機會,將可促進鹿港地區工、商業發展並帶動地方繁榮。
  王縣長強調,為了強化園區生活服務機能,特別擴大規劃支援性的產業用地(二),未來可引進餐飲業及連鎖便利商店等商業服務,除了提供園區內廠商員工使用,還可與鄰里共用共享,印證了產業園區的開發除了提供廠商設廠也提升在地服務的附加價值。
  經濟暨綠能發展處指出,園區內整體景觀規劃周邊緩衝帶寬度達20~30公尺,包括至少劃設10公尺緩衝綠帶,以及產業用地退縮寬10公尺之空地或規劃兩處滯洪池作為隔離設施,滯洪池規劃遊憩景觀及步道,營造綠樹如蔭的優質休憩空間,同時也提供園區內公共設施作為周圍居民活動的場域,除可提升周邊生活環境,也扭轉傳統工業區形象。此外,為了完善交通建設,目前正研議園區聯絡道路開闢工程,可改善鹿港連接國道一號之外環道路系統。大眾運輸系統方面,中長期更將規劃彰北捷運鹿港線行經打鐵厝地區,未來此地區發展將兼具生活、生產、醫療及教育機能,兼顧環境永續與產業發展得以共好和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