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台灣燈會客家伶俐氣質,同時獲國際繆思創意大獎鉑金獎與金獎肯定

台灣燈會客家伶俐氣質,同時獲國際繆思創意大獎鉑金獎與金獎肯定

      臺北市政府客委會參與今年台灣燈會在台北源展區-客家燈區展出,首度以客家詩歌為策展發想,一舉榮獲2023國際繆思創意大獎(MUSE Creative Awards)「文化活動」項目鉑金獎及「藝術活動」項目金獎兩大獎項的殊榮,向國內外展現客家「伶俐氣質」之美。

       繆思獎(MUSE Awards)是由國際獎項協會(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s,IAA)所舉辦的國際性大賽,是全球創意設計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獎項之一,臺北市政府客委會徐世勲主任委員表示,這是台灣首次以客家詩歌作為燈區策展概念,主要以文學詩歌、結合傳統花燈藝術與文化,輔以現代光影多媒體科技詮釋城市客家人氣質,能獲得繆思創意大獎最高榮譽鉑金獎,代表客家文化的深度內涵是被肯定的,同時經此殊榮,客家的能見度也能大幅向上提升。

       客家燈區由策展人鍾永豐、邱誌勇以「伶俐」詮釋台北城市中隱藏的客家氣質,策展人表示,當客家人從農村進入城市生活後,傳統建築、音樂、語言、衣著等生活習慣也許已式微於現代社會,但是承襲父輩母輩面對生活的堅毅精神,多工處理家族、農務與人際關係的俐落幹練,使得客家文化中隱含著一種可名之為「伶俐」的特質,也蘊含在現代客家美學之中。本次燈區展示也加入了AR體驗讓參觀民眾可以一起跟作品互動,讓大家從更豐富多元的角度感受客家文化。

       徐世勲主任委員也表示,本次客家燈飾作品是以客家女詩人杜潘芳格、張芳慈、利玉芳的詩作結合羅思容等客籍歌手的歌聲,透過藝術家們的巧思轉化成藝術燈作與互動作品,連接了現代與傳統生活,展現過去與現代客家女性堅毅的個性,創作〈客家氣質。伶俐〉主題燈區。目前包括大型藝術燈作《島上的女人樹》在內的各作品,已經於燈會結束後移展至全台各地,其中部分已移展至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民眾可至該地欣賞,再次認識這些蘊含客家文學之美的設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