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翠山步道夜觀蛾 青少年探索公民科學

翠山步道夜觀蛾 青少年探索公民科學

        青發家教中心公民科學特蒐團再次出發!上週末(3/10、3/11)舉辦的「2日蛾類工作坊」,在好胖好胖蛾寶寶的自然教室創辦人小胖老師-施禮正及國立臺灣博物館吳士緯博士帶領下,特蒐團成員學習如何觀察蛾類並且實地進行夜觀,還蒐集資料進行分析研究,透過工作坊學員收穫滿滿。

        工作坊首先由講師說明蛾類研究相關知識,包括:觀察或調查蛾類燈光使用的誘集法、掃網法、抖落法等,如何區分成蟲與幼蟲,參與蛾類公民科學的方式,如何進一步參與蛾類研究,並講解標本的必要性與採集方式、相對應法規與注意事項。傍晚則前往士林區翠山步道,展開夜晚重頭戲:「夜間燈光誘集」,學員們一起搬運架設燈光陷阱的器材裝備,在翠山步道舊靶場空地進行布幕架設,也分組練習組裝Robinson trap、選樣點放置UV 燈管陷阱,並做紀錄;在等待昆蟲趨光期間,學員們在鄰近步道搜尋並觀察夜晚容易出現的各種生物,夜晚幸運地天氣溫暖而無風,活動期間也恰好沒有月光干擾,燈光誘集到的昆蟲種類和數量都相當多。

       第二天學員們帶著前一夜拍攝的大量蛾類照片,在講師團隊指導下將帶有GPS紀錄點位資訊的照片輸入電腦,練習利用網路資源或人工智慧辨識物種,並進行分組討論,包括照片品質、鑑定程度,科屬分布,多樣性等比較。除此之外,學員們還在講師帶領下,發想討論可自行研究並且可長久延續的公民科學方案;學員發表相當踴躍,提出了不同主題,包括:臺灣產天蠶蛾科的物候狀況、不同位棲地環境下蛾種的差異、尖翅翠蛺蝶的入侵分佈狀況、校園內小菜園的動物與食性、不同海拔高度的蛾的抵禦天敵的方式、居家附近的昆蟲相調查、農業上施用肥料對田間蛾類物種組成的影響、在學校駁坎ㄧ季過夜調查一次校園昆蟲、用不同食草飼養幼蟲來比較存活等題目,可以看出中學生甚至小學生都在上課後有了自己的想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學員中包括四組親子檔參與共學,小學生們都相當認真且勤於思考,而陪同參加的家長們也表示有許多收穫與成長,將會把所學的知識技術帶回家和孩子們一起繼續玩公民科學。

       你也有興趣加入青發家教中心公民科學特蒐團的行列嗎?如果你有興趣或是想了解本中心其他活動,歡迎參考公民科學特蒐團活動專屬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teencitisci/),或關注追蹤本中心網站(https://ydfe.gov.taipei)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CYDFans) ,獲得各項活動訊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