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新聞稿1120315大橋國小-大橋國小主題書展~來去日本走走!

新聞稿1120315大橋國小-大橋國小主題書展~來去日本走走!

臺北市大橋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大同區大橋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2號

業務聯絡:教務處 張玉珍組長  02-25944413轉123

新聞聯絡:教務處 陳建銘主任  0920-046-473

【發稿日期:112年3月15日】

【主題:大橋國小主題書展~來去日本走走!】

【活動時間:112年3月13日(星期一)至112年4月14日(星期五) 】

【活動地點:臺北市大橋國民小學2樓圖書館(臺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2號)】

【臺北報導】隨著COVID-19防疫措施逐漸開放,國人出國旅遊愈加頻繁,根據天下雜誌2019年的調查顯示,國人出國旅遊最愛的國家之一是日本。全球訂房平台Booking.com公布「台灣旅人出境熱門搜尋目的地」日本排名第一。為了配合這波旅遊趨勢,以及學校實施國際教育課程需要,大橋國小自112年3月15日(星期一)起至4月14日(星期五)止,特別辦理「來去日本走走」的主題書展,透過志工媽媽們的巧手,除了將圖書館入口布置成「鳥居」的模樣之外,連「手洗舍」、櫻花樹等,都裝飾成日本的情境;更取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資源,將戰國時期的將軍服、忍者裝及女兒節人偶等各項道具展示,期待學生透過閱讀及書展中的各項體驗活動,對臺灣與日本文化的異同有更深入的了解。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50343/4e251a34-cc69-4ce6-a8b4-06c91aad1805.jpg

▲大橋國小學生在布置成有著櫻花樹與神舍的圖書館裡,參加圖書館的主題書展導覽活動

    主題書展命名為「來去日本走走」的理由,除了日本是國人最喜愛的旅遊地點外,更因為大橋國小學生分別與與日本長野縣上山田小學進行國際教育課程交流,與日本沖繩縣西原小學進行國際筆友交流。為了讓學生在跟日本學生進行交流時有更多的背景脈絡可以跟對方互動,因此,才將主題書展的名稱定為「來去日本走走」。為期一個月的書展分成四大主軸進行:

    第一是「關於日本的大小事」。包括日本的地理位置、日本的憲政體制、日本的國花、代表動物以及日本的觀光景點。在這個主題裡孩子甚至可以透過圖解的方式,知道日本的面積大約是10.5個臺灣大;也在這個主題下認識日本的貨幣,並跟數學結合,讓低中高年級的孩子試著進行貨幣兌換。

    第二是「日本流行什麼」。這個主題下有兩個重點,分別是臺灣與日本的動漫大師比較,以及孩子最喜歡的日本忍者。在動漫部分以臺灣漫畫大師「劉欽興」和「宮崎駿」作比較,讓孩子認識劉欽興手下的「阿三哥與大嬸婆」、「機器人阿金」等臺灣早期的漫畫作品,也認識日本動漫大師宮崎駿的創作歷程及其作品的特性。另外在忍者的部分,則突破孩子們對忍者是武士的想像,明確知道忍者相當於現代的間諜,以及忍者在日本早期社會中的地位、服裝、武器等戰術的了解。

    第三是「日本文化面面觀」,主要介紹日本的傳統服裝「和服」、「浴衣」以及臺灣的傳統服裝「旗袍」,日本的藝妓文化和臺灣的歌仔戲文化,另外也介紹日本婚喪喜慶的、到神社參拜時的參拜順序、洗手舍的洗滌順序、茶道等,讓孩子對日本與臺灣文化的差異信有深入的了解。

    最後是「日本小學生的一天」,讓孩子清楚知道日本學校的作息方式跟臺灣有何差異、日本學生的營養午餐、日本學生的制服、書包、上學的習慣方式。也公布日本小學生嚮往的職業調查結果,同時也讓孩子們思考,將來長大想從事什麼樣的職業進行投票。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50343/8a7a4ea3-6082-4f64-8bd2-89ef0e63af8d.jpg

▲幼兒園學生也來參加主題書展的導覽活動,在聽完志工家長簡單介紹將軍、武士和忍者的職業與工作內容之後試戴將軍頭盔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50343/01c4ee9b-78f9-4bb4-bc61-6864dd53569c.jpg▲志工家長以建築物模型跟學生介紹日本最具傳拱建築特色的~松本城。

    二年級的學生羽妡說:「這個書展很好玩,我要趕快寫好學習單,參加和菓子製作的抽獎,我也想去日本看櫻花雨,因為太美了!」舒禾說﹕「這次的書展很好玩,尤其是看到同學穿木屐。」昱樺說﹕「我想忍者也想當將軍,因為他們都很帥!」志工家長說:「這次的書展是整個團隊腦力激盪的火花,除了平面展示,還有立體體驗以及大型布展,非常豐富。在討論籌畫的過程中,整個團隊合作玩得很開心,也增加了自己對日本的認識,感受到日本精緻的精神。今天看到小朋友們進來時的驚呼,覺得很有成就感,這個團隊很讚!我再也離不開了!」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50343/3607c35d-4082-4748-ad22-01607105d7b5.jpg

▲老師介紹日本東京鐵塔、晴空塔,並跟臺灣101大樓做比較,以及認識世界第一高建築物~杜拜哈里發塔

    大橋國小書展的內容豐富多元,更在每一個主題下藉由國際比較的方式,讓學生了解日本跟臺灣各方面的差異;也透過文化體驗的活動,包括:忍者武器手裡劍的製作、台日貨幣兌換、和服和忍者裝試穿以及動手做和菓子的體驗,來引發並加深孩子對日本認識。期待孩子透過主題書展,不但對日本有更多的了解,也更愛上閱讀;同時讓暑假可能會出國的學生,在有書展經驗的脈絡之下,讓未來的旅遊有更深入的視野;讓沒有機會出國的學生,也能透過國際教育在地化的主題書展,對不同國家的文化有深入的理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