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新北動保員熱心協助民眾製作狗狗輪椅,造福殘疾毛寶貝

新北動保員熱心協助民眾製作狗狗輪椅,造福殘疾毛寶貝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為因應毛寶貝長照需求,推動各項寵物長照政策,針對四肢殘疾行動不便毛寶貝,開設「動物輪椅DIY」課程外,也拍攝「毛寶貝輪椅輔具DIY影片」推廣以水管製作狗狗輪椅,中和動物之家動保員余元鴻累積長年經驗,對製作輪椅可說超級熟練,經他的巧手,4個小時內就完成客製化輪椅,已幫助超過30隻行動不便的狗能重新自在奔驅,動保處表示,民眾家中寵物如有製作輪椅需求可以申請教學,家境清寒飼養殘疾毛寶貝家庭,可以申請免費協助製作做水管輪椅,藉由輔具改善動物生活品質。
四肢殘疾或癱瘓的毛寶貝,往往因長期臥病產生褥瘡等疾病,加以精神沈鬱死亡率高,為推動寵物長照,動保處開設「動物輪椅DIY」課程,讓飼主及動保員學習製作,利用簡易材料、少許花費,製作一台毛寶貝專屬客製化輔具。
中和動物之家資深動保員余元鴻表示,上課後就對維修製作動物輪椅充滿濃厚興趣及熱情,因製作方式簡單很快上手學會,為幫助不同大小犬貓量身訂做輪椅,購置許多DIY工具和零件,利用便宜的水管、螺絲螺帽組合和輪子,就能客製化組合成動物輪椅,幫助四肢殘疾、行動不便的毛寶貝改善生活品質,自己組裝可降低成本,後續更換零件和修改也很容易。他近五年來已陸陸續續幫助動物之家及清寒家庭的毛寶貝製作的水管輪椅,協助超過30隻殘疾毛寶貝能重新站起來,看著狗狗快樂奔跑,覺得充滿成就感,覺得這是一切辛苦都非常值得。
日前全國動物關愛協會救援到1隻雙前腳殘疾狗「寶寶」,經轉介至中和動物之家幫忙製作狗輪椅,動保員余元鴻隨即備妥所有DIY所需工具和零件,當「寶寶」到達現場後,他熟練將預先組裝好的水管輪椅,加以調整修改後立即完成,讓「寶寶」能夠再次站立自主行走。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隨著醫療的進步,毛寶貝壽命也變得更長,但也會面臨老化的問題,新北市政府致力於年老寵物照護,推行寵物長照政策,提供高齡寵物慢性病治療服務,殘疾或老化無法正常行走的毛寶貝,輪椅輔具是有其必要性,飼主可以透過影片在家自行製作輪椅輔具,讓毛寶貝能夠舒適快樂的使用。有需求飼主可以前往 https://reurl.cc/b6RO7l觀看或洽動保處(電話:29596353),通過適當輔助工具來減輕照護毛寶貝的負擔,也能提高生活品質,共同享有一個溫韾的家庭生活。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李燕美主任 電話2959-6353分機267 手機0956-11458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