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給孩子一口潔白健康的牙齒 黃偉哲讚民團捐贈助南市8偏鄉校牙科設備

給孩子一口潔白健康的牙齒 黃偉哲讚民團捐贈助南市8偏鄉校牙科設備

為營造舒適溫馨的診療環境,結合牙醫偏鄉巡迴醫療,台南市政府與中央健康保險署、台南市牙醫師公會攜手合作推動「設置偏鄉小學牙齒保健設備計畫」,日前獲扶輪社等民間團體支持,提撥贊助金301萬元購置牙科診療設備,捐贈鯤鯓、七股、關廟、龍山、楠西、二溪、聖賢及松林等8所偏鄉小學,透過公私協力,造福偏鄉學童口腔健康。

這次獲贈的8所學校陸續裝設完成牙齒診療設備,在今(14)日的捐贈儀式,台南市長黃偉哲偕衛福部健保署代表,一同感謝參與偏鄉巡迴醫療的牙醫師及扶輪社等團體代表。市議員謝舒凡也到場關心。

黃偉哲表示,口腔健康保健應從小開始,但偏鄉牙科醫療資源往往較稀缺,透過直接在學校設置牙醫檢查設備,讓小朋友的定期牙齒檢查可近性更高,也能讓巡迴駐診的牙醫師提供更優質的診療服務。黃偉哲肯定民間團體一同投入學童衛生保健,也特別頒贈感謝狀予扶輪社代表。

黃偉哲指出,透過巡迴健檢的方式,台南市目前已經累計50多萬筆市民健康資料,這對流行病學的研究十分重要。將來孩子們的口腔健檢的資料,在去識別化後也可做為學童健檢資料,以便瞭解並充實市民朋友健康狀況的資料庫。

教育局表示,台南市結合教育局、衛生局口腔保健巡迴醫療車及牙醫師公會專業服務,除落實校園口腔保健宣導,藉由學校多元化教學活動,並於生活中身體力行,讓學童從小扎根正確健康觀念,更結合偏鄉學校口腔巡迴醫療服務,全面守護學童口腔健康。

依據110學年度統計資料,台南市國中小學生齲齒率27.29%,低於全國平均值(29.39%);複檢率93.46%,高於全國平均值(85.17%)。這些都仰賴學校教育落實宣導日常潔牙習慣的養成與加強健康知能,醫療資源的投入更是功不可沒,尤其偏鄉地區,雖然醫療資源不足,透過健保署的引薦及熱心牙醫師巡迴協助,偏鄉學童的口腔保健也能獲得完善照護,讓每個孩子露出潔白亮麗的牙齒與燦爛的笑容。

教育局指出,自110年獲國際扶輪基金贊助5所偏鄉國小設置牙齒保健設備,111年玉皇宮接棒捐贈10校,112年上半年再度獲國際扶輪基金贊助8校,下半年將由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續航接棒,捐助3所偏鄉小學,後續台南幸福扶輪社亦有接棒意願。感謝各界善心人士善行義舉,棒棒相傳,傳愛偏鄉,設置牙科診療椅,方便偏鄉學童就近接受牙醫師篩檢與矯治追蹤,讓無私奉獻的良善循環延續下去。

  • 0314夢時代扶輪社捐贈偏鄉小學牙齒保健設備01
  • 0314夢時代扶輪社捐贈偏鄉小學牙齒保健設備02
  • 0314夢時代扶輪社捐贈偏鄉小學牙齒保健設備03
  • 0314夢時代扶輪社捐贈偏鄉小學牙齒保健設備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