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植樹節」關注瀕危植物 保種中心捐復育植株

「植樹節」關注瀕危植物 保種中心捐復育植株

「植樹節」並非只能種「樹」,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成功復育了多種全球瀕危植物,其中包含臺灣原生的臺灣捲瓣蘭、屏東豆蘭等15種瀕危植物,趁著今天一年一度的「植樹節」,上午由台灣水泥張安平董事長及辜嚴倬雲保種中心李家維執行長,透過「種子魔法學院」的啟動儀式獻給臺北市,由臺北市政府林奕華副市長代表接受,邀請民眾一起認識植物保育、關心生態環境,甚至學習保育類植物的栽植技術,共同守護生物多樣性、為地球共建更好的未來。

臺北市立動物園與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及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攜手,推廣環境保護與生態教育,特別選在「植樹節」這天(3月12日)舉辦「種子魔法學院」活動。今天上午在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湯志民局長、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林香㿨科長、臺灣大學丁詩同副校長等貴賓見證下,台灣水泥張安平董事長及辜嚴倬雲保種中心李家維執行長,將臺灣原生的臺灣捲瓣蘭、屏東豆蘭等15種瀕危植物獻給臺北市,由臺北市政府林奕華副市長代表接受,並邀請所有貴賓一起進行植物栽植儀式,活動圓滿順利。

臺灣捲瓣蘭為小型著生草本植物。曾分布於臺灣臺東縣安朔、大鳥山、屏東縣壽卡等地,因族群數量少且持續承受採集壓力,導致野外數量銳減,亟待人為介入進行野外復育。除了透過參與捐贈儀式見證臺灣捲瓣蘭異地保種於動物園內,還邀請民眾參加「魔法種子課程第一彈」,來深入了解臺灣捲瓣蘭,更現場實際操作學習如何照顧蘭花。

另外活動當天下午還安排了木酢液達人陳偉誠的講座—「外來種移除再利用–天然清潔劑木酢液用途分享」,歡迎大家下午13:30至演講廳,來一探究竟外來種與廢棄枝條如何重生再利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