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草山御賓館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 蔣萬安:相約2026年一同見證全新風貌、再現風華的草山御賓館!

出席「草山御賓館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 蔣萬安:相約2026年一同見證全新風貌、再現風華的草山御賓館!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9)日出席「直轄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典禮上蔣萬安感謝國寶級李乾朗老師及徐裕健建築師對文化資產進行修復,還有中央對本案的支持,最後不忘和大家相約2026年完工後,一同迎接全新風貌、再現風華的草山御賓館!

蔣萬安致詞時首先提到,1923年草山御賓館興建時,主要是為了迎接天皇裕仁來臺,之後作為考試院長孫科及其後代作為官邸,對大家而言,草山御賓館有一層神秘面紗,見證歷史卻也充滿歲月痕跡,1998年草山御賓館成為北市市定古蹟,然而1999年這棟建築物經歷921大地震後,屋頂結構受到嚴重影響。

很高興在2018年,北市府擬定修復再利用計畫,獲得中央大力協助,得以進行文資保存清點,也得到兩位文化資產修復經驗非常豐富的國寶級李乾朗老師以及徐裕健大建築師協助,整合了包括日式木建造構造、屋瓦的傳統工法,以及新建築特殊工匠的技藝,是北市眾多歷史古蹟建物當中的獨一無二案例,本案預計在2026年3月完工。

北市是全國文化資產最多城市,有500多處文化資產,維護人力費用是很大成本,非常感謝中央全力支持,也希望未來可以和中央一起來對北市古蹟文化資產來進行整修維護,草山御賓館只是眾多案例的第一個,我們跨出了第一步,後續還有很多文化資產的整修維護的案子正在進行當中。

這些修復活化的主要目的,是將封閉已久的歷史場域再次開啟,確保在地文化特色保留一些人文風貌,讓我們的城市建設發展不再只強調硬體結構外表華麗,新穎的建築工法,更多的是希望為這座城市延續共同記憶,讓市民對於這座城市的文化有更多認識以及認同。

蔣萬安補充溫泉是陽明山一大特色,他也以日本三大溫泉為例,其實陽明山豐富溫泉資源已成為在地的文化,他相信陽明山一定可以成為北市獨一無二的溫泉小鎮,讓市民朋友不用出國就能享受到獨特的草山溫泉文化,最後蔣萬安強調,他和市民朋友都非常期待草山御賓館2026年完工那一天,也相約屆時一起齊聚在這,一同迎接全新風貌、再現風華的草山御賓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