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婦女節,來點你從不知道的天文女力故事!

婦女節,來點你從不知道的天文女力故事!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也是紀念女性對世界重要貢獻的日子。在「天文」這個被認為很「陽剛」的科學領域裡,不乏扮演關鍵角色的偉大女性,他們的故事輾轉曲折,甚至足以拍成精采的電影,2016年好萊塢鉅片《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就是敘述三名非裔女性凱薩琳、桃樂絲與瑪麗(Katherine Goble Johnson, Dorothy Vaughan and Mary Jackson),在1960那個瀰漫種族歧視的年代,不屈不撓促成NASA太空人首次進入地球軌道的經過,這段勵志又感人的故事,半個世紀後才透過賣座電影廣為人知!

甫於2020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安德烈婭·米婭·蓋茲(Andrea Mia Ghez)是以發現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緻密天體,即超大質量黑洞而得獎,也讓人們見到女性天文學家在現代科學上的卓越貢獻;安妮·坎農(Annie Jump Cannon)則在百餘年前就以制定恆星光譜分類原則,而成為奠定天文學重要基石的巨星;還有曾經蒞臨臺北天文館參訪演講的吉兒·塔特(Jill Cornell Tarter),他是「地外高等智慧搜尋協會」(SETI)的重要發起人之一;被尊為「暗物質之母」的薇拉·魯賓(Vera Rubin),率先提出「暗物質」的存在,直到數十年後才被證實為佔宇宙物質85%的主要組成。國內也有許多重要的女性天文學家,例如前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所長朱有花,便是以星際介質和恆星交互作用的研究而享譽國際天文界。

在這些女性天文學家背後各有不凡的故事,臺北天文館特別彙整了他們的生平事蹟與貢獻,在婦女節這天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並為他們喝采!相關資料歡迎點閱天文館網站首頁橫幅或性別平等專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