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新聞稿1120303北政國中-「我的假期 我自主」-北政國中寒假學生自主學習發表

新聞稿1120303北政國中-「我的假期 我自主」-北政國中寒假學生自主學習發表

臺北市立北政國民中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3段2巷14號

新聞聯絡:輔導室柯景煌主任 02-29393651分機61、0932-965-496

業務聯絡:教務處蔡馨嬅主任 02-29393651分機21、0933-840-216

【發稿日期:民國112年3月3日】

【主題:「我的假期 我自主」-北政國中寒假學生自主學習發表】

【臺北報導】臺北市立北政國民中學將於112年3月6日(一)上午8時40分假學校康樂教室舉行七年級學生寒假自主學習發表。

 如同作者王文華所言:「如果學習是一列持續前進的列車,暑假這長長的兩個月,為什麼要變成空白的時間或是關進安親班裡蒼白的歲月?」

 「寒暑假空白的假期間除了被滿滿的評量、考卷和壓力填滿,是否有另外的可能性或是學習的樣態?」這樣的疑問,成為北政國中自主學習計畫發芽的啟蒙。因著當初的動機以及所有同仁和教師群的傳承與努力,北政國中實施假期自主學習計畫已經有五年以上的時間。在這段歲月裡,北政國中寒暑假自主學習計畫從共備、規劃、引導至實踐已日益健全完善,更是北政國中與其他國中與眾不同的亮點。在每次的自主學習報告中,都能看見北政學生大方展現自己的學習成果和才藝,神采飛揚、綻放光芒的學生們各個看起來都充滿自信。從自主學習計畫中獲得的養分也將成為推進學生繼續學習的能量,讓學生擁有帶得走的學習力,成為真正的終身學習者。

 北政國中此次成果發表前,先透過安排自主學習引導、大師開講等研習講座,召開自主學習教師備會議討論相關細項,由導師及輔導老師協助引學生發想自主學習主題及完成規畫單。寒假期間,七八年級學生需根據規畫單及週計畫書並製作簡報說明假期自主學習內容,包含動機、困難、成果及回饋等。開學後,安排112年2月16日至2月18日七八年級每一位學生先於班級內進行自主學習報告,同時以平板同步直播邀請家長一同觀賞,班內分享結束後各班推派2-3位同學參加班際分享。112年2月20日為八年級自主學習班際報告分享,七年級自由參加觀摩;另外將於112年3月6日辦理七年級班際報告分享,對七年級學生來說,是第一次在全年級進行分享分表,其成果發表將是精采可期,值得期待。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44543/d2511ad2-07ab-406e-b08b-a612af19bf8a.jpg

 家長們表示:「看到這些精彩的展現,孩子們潛力無窮,未來一定無可限量」、「每個孩子都很用心,因為寒假心裡一直掛心『自主學習』」、「自主學習計畫可以讓孩子展現多元成就的一面。」

開學後緊接而來的不是排山倒海的考試,而是學生們期待的自主學習成果分享。在班內分享時,每個學生都有機會站到台上展示自己的學習,每個孩子臉上掛著的笑顏和散發出的魅力,就連同時在線上觀賞直播的家長都感動不已。甚至有家長為了鼓勵學生的精彩表現,立刻訂了飲料送到班上請學生喝呢!班內發表結束後接著的是班際分享,各班將推選出三到四位同學在禮堂中發表。八年級同學已先完成示範,完成發表,即使有些緊張和生澀,發表的同學們還是十分珍惜上台分享的機會,努力在講台上講解自己的學習歷程、遇到的困難,讓台下欣賞的同學和觀摩學習的學弟妹感動不已。有些同學甚至現場來一段舞蹈表演或是搭配以動畫影片搭配自己的作品做展示,創意無窮,活力滿滿。

 八年級已完成發表同學表示:「透過自主學習計畫,我能學習表達,還能夠展示自己喜歡做的事」、「很感謝這次的自主學習讓我有機會接觸《詩經》,欣賞與現在相隔數千年遙遠的詩歌,她的生動與美」、「在求學時期可以光明正大的研究、探索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且學到很多生活技能、處事態度等,是一件很幸福也很有幫助的事啊!」、「我很喜歡『自主學習』這個計畫,不僅不會排斥,反而還會期待它的到來…整個過程和計畫都是自己完成,並從中學習如何解決問題、蒐集資料、擬定計畫等。而且過程中還可以意外發現自己的優缺點,該如何改進;又或是發現自己的興趣、專長等,最適合對未來還處於迷茫狀態的國中生了。」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44543/7dec36a4-4d1f-492b-96f5-a862c05da8bf.jpg

 從學生的回饋就能發現,當學習成為一件快樂的事情時,即使沒有外力的壓迫和規定,學生也會主動探究,找尋資源去學習自己熱愛的事物。在這個過程中,即使遇到困難也會自己想辦法解決,何嘗不是另一種收穫!

 導師的協助也是計畫成功的幕後推手,「非常感謝學校讓孩子能透過自主學習課程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並透過這項活動讓自己能學習新的事物,更重要是:透過每次的分享,孩子們可以看見彼此的專長,進而互相學習」。這個計畫背後需要全校投入和努力才有美好的成果,看著分享的學生彷彿看到「北政國中未來的設計師、漫畫家、主廚、剪接師、導演,孩子們用心的表達他們心中的美好與愛,就像一棵棵在成長的大樹,迎向陽光,探索這個世界!」

歡迎媒體蒞校採訪與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