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重視生態 大地處攜手水保技師公會研討水保設施生物友善

重視生態 大地處攜手水保技師公會研討水保設施生物友善

  

  近年環境議題越發受到重視,為了維繫北市坡地自然環境,今(3)日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與臺灣省水土保持技師公會共同辦理教育訓練,透過水土保持設施檢查流程精進研討的機會,探討設置生物通道案例,將生態設計的理念導入水土保持計畫,營造生態友善環境,達到與自然共榮共存的目標。

  大地處表示,山坡地保育治理與生態友善是市府的重要理念,今日教育訓練超過70位專業技師參與,分享排水溝、滯洪沉砂池等水土保持設施融入環境的案例,讓水土保持設施變身為兼具景觀及生態功能的水域空間,並且探討生物通道議題,與公會技師共同展望永續山坡地環境。

  臺灣省水土保持技師公會理事長李國正表示,早期水土保持設施因興建及維護成本考量,多以混凝土材質打造,池壁或溝壁既垂直又光滑,若青蛙、蛇或蜥蜴等小型動物掉落其中就無法自行脫困。以往,也曾有水土保持技師反映曾在北部縣市設施檢查時發現大量受困死亡的蛙類遺骸,但卻未能留下紀錄,所以今年度特別希望藉由水土保持設施檢查機會,調查民眾社區居家是否有動物受困於設施的情形,並且由專業技師實地提供民眾適當的改善建議,減少對自然環境的影響。

  民眾如對住家水土保持設施或對檢查方式有疑問,可向專業技師現場請教,或電洽臺灣省水土保持技師公會(電話:02-82581918)及大地處審查管理科(02-27593001分機3725)詢問。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