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首推銀髮友善企業認證 企業說明會自2/21起熱烈登場

北市首推銀髮友善企業認證 企業說明會自2/21起熱烈登場

  超高齡社會來臨,臺北市政府為鼓勵企業進用中高齡及高齡人才,今(112)年度將舉辦臺北市第一屆「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首波企業說明會自2月21日起陸續展開。臺北市政府勞動局期望藉由說明會中詳細介紹,協助企業了解指標內容,以鼓勵企業踴躍投件申請認證,公私協力共同打造銀髮友善職場環境。

  為了幫助企業了解「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申請作業,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自2月21日起將連續辦理4場企業說明會,首場說明會包含王品集團、全聯、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中華民國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社團法人台灣長期照顧教育訓練協會、台北漁產運銷、台灣優衣庫有限公司、萬華醫院、六福萬怡酒店、君品酒店、路易莎咖啡、榮工工程等企業團體均派代表出席。

  臺北市繼去(111)年10月首次發表銀髮友善企業認證指標之後,今年度正式辦理「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為了讓企業認識認證內容,順利準備備審資料,北市勞動局與就服處規劃在2至6月間對企業舉辦共15場說明會,其中2月說明會將自2月21日起連續辦理4場,會中除了介紹友善企業認證指標作業內容,還邀請到海洋科技大學退休教授郭振昌主講銀髮就業成功案例,共吸引超過百名企業代表報名參加。

  北市就服處何洪丞處長表示,臺北市自111年起已邁入超高齡社會,代表每5位市民就有1位超過65歲,是六都之中第一個進入超高齡社會的直轄市。根據調查,國內55歲以上人口勞動參與率低於鄰近的韓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如何讓這群有工作能力的中高齡及高齡者回到勞動市場,一直是臺北市重要的施政方向。

  北市就服處希望藉由舉辦「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讓企業有清晰明確的方向可依循,只要參考認證指標內容去做,就能成為銀髮友善企業;也讓有意求職的中高齡及高齡者看到,其實許多企業是對銀髮友善,希望有工作能力的中高齡及高齡者都能「健康勞動、勞動健康」,勇敢跨出求職的一步。

  「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指標內容包含組織文化、教育訓練、工作環境與職務再設計、招募任用以及創新作為等5個面向及21項基準,時程規劃自4月起至6月底止公開徵件,同時也將邀請專家學者擔任評核委員於7、8月間進行評選,預計將於9月公告獲認證企業名單並舉行頒獎典禮,10月份舉辦銀髮友善企業就業博覽會聯合徵才。

  北市勞動局鼓勵臺北市企業踴躍投件,希望有意爭取成為第一屆「中高齡者暨高齡者銀髮友善企業認證」榮譽的企業都能報名參加說明會。每場說明會名額有限,2月場次即將額滿,3月份場次將另行公告,歡迎企業踴躍報名參加。詳請請洽北市就服處銀髮職務新創中心專線(02-23085231分機728、729、737、738)洽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