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十年間最精彩「金星合木星」下周登場,天文館直播兩星同框美景

十年間最精彩「金星合木星」下周登場,天文館直播兩星同框美景

最近黃昏後的西方天空,總可見到兩顆特別明亮的星星,如果仔細觀察,還會發現它們每天越離越近。這兩顆星正是天空中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球,太陽系中最亮的兩顆行星:金星和木星,而它們將在3月2日(周四)達到「合」,當天傍晚18時30分天色漸暗,兩星可見時,兩者相距僅約32角分,約為滿月大小,在望遠鏡中同框呈現不同樣貌與特徵,是十年間最精彩的「金星合木星」現象。天文館當晚將透過專業望遠鏡在YouTube頻道上直播這難得一見的畫面。

當晚金星亮度達-3.9等,木星也有-2.1等,都比最亮的星星還亮,即使在有光害處也輕易可見。雖然金星比木星亮約5倍,但在望遠鏡中的木星視直徑有34角秒,比金星的12角秒還要大上近3倍,而且木星有斑斕條紋和衛星環繞,與凸月狀的金星截然不同。由於兩者軌道分別位在地球內外兩側,所以只有當兩顆行星運行到特定相對位置時才能在視線上如此接近,這樣的機會大約每10或14個月左右才會發生一次,但常因接近太陽而不適合觀賞,而下次金星與木星要如此接近且又適合觀賞,得等到2032年2月7日清晨了!

臺北天文館將於3月2日17時30分起,於YouTube頻道直播這場「金星合木星」美景,若天候不佳則取消。詳細資訊請參閱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