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最浪漫路線就在內湖白石湖社區

臺北最浪漫路線就在內湖白石湖社區

  寒冷的冬季將進入尾聲,在迎接春暖花開的春天前,不妨來到位於內湖郊山的白石湖農村社區,獨享臺北近郊這個充滿詩意、浪漫氛圍的都會農村小旅行!

  

  說到白石湖多數人時常誤會為一座湖,但這可是大錯特錯的誤解啊!由於白石湖當地盛產潔白的砂岩,而當地又屬特殊圈谷地形,因此先民稱此地形為湖,所盛產的白色砂岩又為白石,「白石湖」這地名由此而生,所以「白石湖」其實不是一座湖唷!

  白石湖社區坐擁在臺北山林之中,擁有天然且富麗的美景外,更是結合周邊白石湖山、大崙頭山、開眼山、龍船岩等,除了是當地民眾休閒散步感受大自然的樣貌外,更擁有休閒農業豐富資源,成為臺北市民週休二日出遊首選之地。而社區每到冬季最吸引人潮的就是著名的草莓季啦!每年12月到翌年5月為採果季,在這限定時節,人潮總是滿滿的湧進白石湖休閒農業區裡,只為了親手採那鮮豔盛紅的紅色寶石們,除了採草莓等活動外,民眾也可以親手DIY窯烤披薩,以及品嚐限定版美食。

  當然除了動手採草莓體驗之外,白石湖還有許多在地特色農村景點可以順路走訪。首先來到位於碧山巖牌坊下方停車場旁,有著「臺北天梯」美名之稱的「白石湖吊橋」。這座吊橋造型以龍形山脈的地貌為設計理念,並融入龍骨為意象進行橋樑的建構,有別於一般吊橋的高聳橋台設計,為一座無懸吊纜繩的隱形吊橋,可讓民眾更加親近觀賞周圍壯麗的山景及田野的美景。

  在走過白石湖吊橋後,緊接著可以看到一處充滿詩意的埤塘— 古錐埤。古錐埤的建造為從前當地農民「古錐伯」召集村民所共同開鑿的蓄水池,也做為地方生態池。特別的是,當年開鑿埤塘同時種植了相思樹林,時至今日,碩大且彎曲的樹影倒映在水中,整體景色相當優美,推薦大家停留觀賞。經過短暫埤塘休憩後,緊接著可以來到後湖濕地,也就是社區中的網美景點「同心池」。早期這塊地作為當地居民農耕地,但由於農業衰退、作物休耕並荒廢,因此白石湖社區以「找到幸福」為主題,利用自然地形所產生之湧泉,並結合白石湖吊橋發展觀光,透過巧妙的設計將原本荒廢之地改造成雙心造型的「同心池」,更結合池畔的「永結亭」,讓生態濕地與親水平臺相互環繞!在特別的心型池畔,不管是親友、情侶攜手來此出遊,必定能讓彼此關係更加美好!為幸福加分!

  接續進入碧山路40-3號民宅旁,可以看到大崙頭山步道的指標,進入後順著水泥階梯緩緩往上爬,兩旁充滿農村菜園梯田景觀,隨著迎面而來的是名為「許願步道」的路徑。而在步道中段可以發現一株生長悠久的烏心石老樹,因守護著聚落而擁有許願樹之美名。當民眾來到「許願樹」面前,不妨靜下心來,許下心中願望,或許某一天真的能夠實現也說不定喔!

  大地處坡地整治科林士淵科長表示,近年完成盧厝聚落周圍的埤塘環境改善,並進一步完成周邊步道之串聯工程。從盧厝、黃氏古厝到崁仔腳聚落,深入周邊的農田及休閒農場,給予民眾安全的通行空間外,同時也搭配了社區導覽,提供民眾享受獨特的農村深度體驗。臺北市的山坡地也有農業!一直持續進行整體環境改善,以促進農村的經營型態,提升為兼具遊憩的休閒景點。在內湖的白石湖社區,這個充滿自然生機且富有浪漫的休閒農村,邀請民眾把握這限定季節,來趟白石湖之旅!

交通方式如下:

  1. 自行開車:可由成功路交流道,往東湖方向左轉金龍路,再經碧山路,並依循路標至碧山巖(停車場),再利用白石湖吊橋徒步遊覽。
  2. 大眾運輸:可在內湖捷運站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搭乘公車小2、小2(區間車)前往。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