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污水管渠檢視異常 AI來幫忙

污水管渠檢視異常 AI來幫忙

發稿單位:衛工處維護工程科

發稿日期:112年2月21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陳鏗元科長

聯絡電話:0905219809

近來「人工智慧(AI)」話題正夯,北市工務局衛工處也抓住時代潮流,今(112)年起與淡江大學合作,將AI應用於污水管渠檢視影片的智慧辨識,期望能大幅縮減影片檢視的人力,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衛工處維護工程科長陳鏗元表示,臺北市建設污水下水道已有50年,累積建設長度已逾273萬公尺,工作重點已從「興建建設」逐漸轉變為「營運維護」。衛工處以污水下水道系統全生命週期的概念出發,除了維持既有污水管渠正常輸送功能,並計畫以12年為期,完成全市污水下水道管渠檢視,預計每年平均檢視逾10萬公尺。

陳鏗元科長進一步解釋,在加速推動污水下水道檢視工作的同時,會產生大量的CCTV檢視影像,目前CCTV檢視影像均是由人工判別異常狀況,需耗費大量人力及時間進行重複性觀看工作,且人工判別的標準也可能出現不一致情形。因此,對於觀看CCTV檢視影片這種重複性高、枯燥、費力且耗時的工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交由AI協助處理,除了減省人力,也可以避免標準不一導致誤判情形發生。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以AI辨識污水管內異常之可行性研究,是使用前瞻的人工智慧學習電腦視覺技術,對污水下水道CCTV影像的異常類別建立模型,並評估使用AI實際應用於污水下水道維護時應考慮的因素,以及可能遭遇的問題、可能的解決之道。預期未來使用AI判別污水下水道異常類別,能大幅減少人力及工作時間,有利於長期的污水下水道檢視工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