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燈會有期,感動無限 新住民心故事,遍佈台灣各個角落

燈會有期,感動無限 新住民心故事,遍佈台灣各個角落

發稿單位:人口政策科 

發稿日期:112年2月17日

聯 絡 人:吳重信科長

聯絡電話:02-27256258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將於112年2月19日閉幕,位於松山文創園區「源展區」的新住民燈飾作品,透過共創工作坊的形式,邀請藝術家及新住民、新二代共同參與,藉由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想像與碰撞,激盪出一件件感動人心的共創作品,讓燈飾作品本身不再只是藝術家個人的藝術創作,更是新住民、心故事的載體呈現。

燈會有期,感動無限。為延續這些新住民故事作品所帶來的感動,臺北市政府規劃在燈會活動結束後,將燈飾作品也移展至全台各地,讓這些共創的美麗心故事讓更多人看見!

由新住民、新二代共同寫下對臺北印象的「關於台北」作品,將移展至臺北市士林新移民會館;串連各國年節佳餚繪畫而成的「年節」夜光壁畫,則將原地保存於萬華新移民會館持續展出;而由法籍藝術家莫珊嵐(Margot Guillemot)及邱杰森共同創作的「屬於一個自己的所在」作品將移展至大安區龍生里內之戶外廣場;同樣將移展至臺北市各角落的還有「星空下的我們」(信義區興雅里及台北府城隍廟前交二廣場)、「種下台北味道」(萬華區綠堤里綠堤公園)。其中「種下台北味道」將拆分作品,除了部分將在臺北市萬華區展出外,另一部分將移展至南投縣集集鎮,讓更多人欣賞到這些新住民在台生活後一同種下的「心味道」。

此外,日籍藝術家長友大輔(ながともだいすけ)及詹明旎共同創作的「人人 Hito Bito」作品,則將移展至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內;承載菲律賓傳統「協力搬屋」文化的「記憶之河」則將延續記憶流至臺東縣池上鄉。燈飾作品移展呼應本次台灣燈會新住民作品策展主軸,期以共存、共生、共創的理念,將感動及故事延續下去,在各地持續發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