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澳洲野生無尾熊 存續危機待翻轉

澳洲野生無尾熊 存續危機待翻轉

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無尾熊館,是許多民眾參觀動物園時的必訪之處。無尾熊們在樹幹上無論是移動、進食或是睡覺,慵懶又可愛的模樣總能吸引大家的目光,甚至讓許多人原本略顯阿雜的心情也獲得充分療癒。值得注意的是,在動物園中看似悠閒度日的無尾熊,牠們在原生地澳洲的野外族群,卻已經陷入緊迫的生存危機。

2019年至2020年間肆虐的澳洲森林野火,燃燒面積超過1800萬公頃,對包括6萬多隻無尾熊在內的約30億隻野生動物造成生命威脅。由於無尾熊行動較為緩慢和桉樹的易燃性,許多無尾熊受到高溫和火焰的傷害,無法順利逃生。森林大火直接破壞了動物們的棲息地,間接限制了無尾熊的活動區域,進而造成糧食與水源缺乏,導致區域性族群數量快速下降,同時也降低了族群裡的遺傳多樣性。

然而無尾熊的生存威脅並不只有森林大火,除了疾病的威脅—披衣菌感染,還有農業擴張及都市開發所造成棲息地破碎化,這讓無尾熊在破碎的棲地間移動時容易遭受犬隻攻擊,或是遇上路殺淪為車下亡魂。2022年2月,無尾熊在澳洲首都特區、新南威爾斯州和昆士蘭州被正式列為瀕危物種。據估計,野生無尾熊只剩下不到6萬隻,甚至可能只有約3萬隻。

但要紓解野外無尾熊的生存困境,並非一蹴可幾。其實臺灣許多野生動物也都面臨著類似的威脅,人類活動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是全世界需要共同努力解決的議題。臺北市立動物園積極進行域內及域外保育計畫,與多國合作建立不同物種的衛星族群,期許在野外面臨存續危機的物種,能逆轉劣勢,終止消失的命運。而大家也能從落實綠生活做起,生活中一個友善環境的小動作,就能是拯救野外物種的一大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