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臺北市中等學校校長會議 蔣萬安:要站上國際舞臺 人才絕對是關鍵 教育就是最重要的基礎

出席臺北市中等學校校長會議 蔣萬安:要站上國際舞臺 人才絕對是關鍵 教育就是最重要的基礎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6)日上午出席「臺北市111學年度第2學期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蔣萬安首先特別感謝在場所有教育前輩多年來對教育的付出與奉獻,大家扮演臺北市教育政策推動非常關鍵的角色,他在上任前也再三強調教育的施政絕對是重中之重,他在上任以來在臺北市相關施政,像是是市民關心的交通建設、都市更新推動還有社會福利的落實,但教育才是這些政策最根本的基礎。

蔣萬安表示,上任前他提出多項教育政策,不管是給下一代更好的教育環境、確保師資權益、提升教學品質、多元的教學方式能夠讓孩子能主動學習,找出孩子學習的熱忱以及興趣。

蔣萬安提到上星期接見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長希馬修斯,對方市長對於臺北市智慧城市發展很有興趣,覺得臺北市有非常優秀傑出的人才,也認為這是教育所奠定的基礎。蔣萬安說立陶宛這幾年發展金融科技是全世界第四大金融科技中心,而維爾紐斯市是歐盟金融科技的第一名,非常讓人驚艷。

蔣萬安詢問維爾紐斯市長如何達到這樣成就,對方市長表示他們非常開放,有政府的支持,還有相關法律支援,最重要是他們盡全力培養相關人才,此外,現在也有很多立陶宛人才現在在臺灣設立辦公室。

蔣萬安表示,未來臺灣是不是能夠成為城市、國家需要的人才,在場的校長就是最重要的推手,從現在開始為國家培養人才,讓臺北市站上國家舞臺成為國際一流的城市,人才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而教育就是最重要的基礎。蔣萬安說今天來聆聽校長的意見,未來希望多溝通、交換意見,推動教育政策才是真正能幫助下一代,幫助到年輕人。

會前,蔣萬安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今天市長跟校長來討論教育政策,針對教育政策有無具體規劃?另外林奕華副市長負責教育,今天怎麼沒有來?蔣萬安回答,林奕華副市長在市府還有其它重要會議,所以今天他來參加中等學校校長會議,謝謝今天會議的主辦方,他認為未來教育絕對是施政的重中之重,他也特別來聽取各個校長的意見,透過彼此的溝通交換意見,就是希望未來能夠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環境以及提升教育品質。

媒體問,議員批評交通部8萬燈籠壓境,臺北市4年努力遭破壞殆盡?蔣萬安說,這次這8萬個提燈是交通部觀光局所提供,因為這一次是臺灣燈會回到臺北舉辦,所以主要中央提供這樣的提燈,北市府也做了相關的規劃安排,發送給市民朋友。

媒體接續問到,以後回到臺北燈節,會考慮發放提燈?蔣萬安回覆,會請相關局處做出整體完整的評估跟研究。

媒體問,有關AIT處長來訪談了那些內容?蔣萬安表示,上個星期美國在臺協會孫曉雅處長主動來拜會,這也是他上任之後第一個接見的駐華使節,他非常重視跟美國的關係,過程當中雙方交換了很多意見,特別就科技、青創、經貿投資、人才交流方面希望能夠強化。他在上任前也都再次強調,希望讓臺北市重新成為國際一流大都會,所以這個部分美國絕對會是扮演很重要關鍵的角色。

蔣萬安也談到今天晚上,將與這次燈會來訪的國際城市市長有一場國際酒會,3月份臺北市也將舉辦智慧城市論壇,北市府歡迎國際友人前來臺北市大家一起交換意見,相互學習彼此成長。

媒體問到,接下來出訪,市長心中有那些國家想要去?蔣萬安表示,這部分市府會再做整體的評估跟規劃。

媒體提到,星雲法師昨日圓寂,市長之前有跟法師接觸過嗎?蔣萬安表示,昨天晚上看到星雲大師圓寂,感到非常悲痛,星雲大師在幾個場合都有提到思想要國際化,學習要現代化,他也在幾個場合特別談到,也就是做事擔當要有勇敢心,待人處事要恭敬心,所以這些都是讓大家不管是在私人領域或是公務事務上面,給大家謹記在心的大智慧。

蔣萬安接續說,在他上任第一周,佛光山臺北道場的住持滿謙法師也有來市府拜會,當時雙方交換了很多意見,住持也特別帶了星雲大師的墨寶,讓他非常感動,他想法師的提點,也是未來他施政的重要方向,也是市民朋友的期待。

媒體問,臺灣燈會如何補救交通黑暗期?蔣萬安表示,昨天開幕有非常多的人潮,交通局評估有46萬人,未來周末會是人潮高峰期,市府事前交通規劃,有包括遊覽車停放處以及停車場收費調整等等,市府都有完整的安排,但仍會隨時視燈會期間的車潮、人流做相關滾動式的檢討精進。

有關昨日燈會開幕,柯文哲前市長座位被排到舞臺最邊邊的位置,是否覺得尷尬?位置是怎麼安排?還是中央?蔣萬安感謝所有好朋友都來參與這次的燈會,他說,昨天主要中央展區都是由中央交通部觀光局在規劃,包括座位的安排,市府都完全尊重。

媒體問到,市長怎麼看現在要強推機車退出人行道?蔣萬安表示,對於人行道的改善及用路人的安全,都是他非常重視的,之前外國媒體也有特別談到臺灣的問題,市府也即刻的在路平還有綠色人形標線都馬上做了改善,展現劍及履及的態度,所以接下來不管是針對行人的用路安全,或是機車族權益也會確保,都會兼顧,市府希望交通的施政絕對是要讓市民有感,不管是從捷運建設到做路平,以及到人行道的改善,這些都是未來會全面來推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