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作息要正常、上網要注意、運動要規律 教育部呼籲家長留意孩童網路使用安全

作息要正常、上網要注意、運動要規律 教育部呼籲家長留意孩童網路使用安全

科技技術的進步帶給人們更多的便利,也能更快速的獲取知識及訊息,然而科技的運用常常是好壞相伴的,其中網路沈迷現象一直都是教育部重視的議題,因此希望家長能夠適時提醒孩子落實上網注意安全及勿沉溺網路世界。教育部為提醒家長多留意孩子假期間的上網安全,特別製作「樂活網路好生活,向健康Say Hi」海報及「我們這一家」微電影,希望透過豐富的教育資源,協助家長教導孩子能適當使用網路科技,並遠離網路沈迷,讓網路成為生活中便利的工具,相關資料可以至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https://eteacher.edu.tw)下载。

網路文章、影音內容及APP遊戲眾多,教育部提醒家長應留意APP或網站等遊戲軟體或工具的分級管理適用年齡及是否適合孩子年齡閱讀及使用。現今的3C產品大多內建相關監護功能,例如Android及Chrome系統有提供家長監護應用程式,iOS系統也有內容與隱私權限制設定。家長可先設定相關的保護功能,再將手機或平板給孩子。透過監護功能,可以設定允許使用的時段以及時間長短,也能避免孩子在使用網路時接觸不當內容及資訊,不論是哪一種作業系統的手機和平板,其內建監護功能一經設定就僅能使用符合的相關分級範圍。

另外,教育部與趨勢科技攜手打造網路守護天使3.0「趨勢科技家長守護」(https://depart.moe.edu.tw/ED2700/cp.aspx?n=4D1F86EB66569CAB&EF%BC%9Bs=24189F087F1BA692),協助孩在瀏覽網路時避免接觸到不當內容,更因應時代需求增加時間管理功能,透過科技輔助養成孩子的3C產品使用時間管理及正確的使用行為。

教育部長期以來致力於孩網路使用安全的教導與推廣,提醒孩子們合理合宜、合法地使用網路,並希望家長一同協助教導孩子瞭解網路的本質、培養正確的使用態度;辨認其中的訊息種類、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正向使用網路科技是我們面對網路時代變化快速的重要課題,讓網路成為我們學習的好夥伴及資源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