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繽紛好吞慶元宵

繽紛好吞慶元宵

發稿日期:112年2月2日

元宵節最少不了的食物就是「湯圓」,但湯圓對老人家或有咀嚼吞嚥障礙的患者來說,是難吞的食物,過去也有一些國內外的案例報導是由於吞食湯圓(或麻糬類的食物),而造成氣管口梗塞甚至無法呼吸。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咀嚼吞嚥團隊特別設計美味的「六福小湯圓」,除了運用多元食材的顏色增加視覺感、提高食慾,並調整湯圓質地,讓患者好咀嚼、好吞嚥、吃得更安全。

口腔醫學部李雅玲部主任指出,一般市售湯圓質地較為Q彈或黏牙,因此吞嚥障礙者食用時,尤其需留意吞嚥的安全性問題,而本次好吞湯圓的設計是以天然食材,如南瓜、木耳等調整水份及稠度,所有食材都會在均質後再運用食物塑型調整粉來穩定湯圓質地,增加入口滑順度,並運用圓形模型盒讓湯圓維持一致的適口大小,確保相對安全的吞嚥進食。

「六福小湯圓」除了使用機器攪打後調整蔬菜類之粗纖維,改善食材不易咀嚼的狀況之外,並特別選用六種不同的色彩的天然食材,包括:紫心地瓜、南瓜、深綠色青菜、胡蘿蔔及黑白木耳等6種,以增加如類胡蘿蔔素、多元植化素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的攝取。

同時湯底還加入核桃及鮮奶,以核桃特有之香氣及乳品的甜味來取代糖水,不僅提高了蛋白質及鈣質,更增添好油脂的攝取,達到營養加倍、色香味更俱全。

最後,也一併提供北市聯醫吞嚥團隊的「六福小湯圓」食譜,大家可以運用多彩食材,進行闔家湯圓DIY,繽紛好吞慶元宵!
 

【六福小湯圓食譜】

  1. 材料(6人份):
    南瓜20公克、紫色地瓜20公克、黑木耳20公克、白木耳20公克、紅蘿蔔20公克、綠色青菜20公克、糯米粉240公克、水120公克
    * 備註:請依實際用餐人數,依比例調整份量。
  2. 作法:
    (1)將南瓜、紫色地瓜、黑木耳、白木耳、紅蘿蔔、綠色青菜蒸熟後,加水分別打成汁。
    (2)在每一種食材中,分別再加入糯米粉40g揉成團狀,並搓成小湯圓。
    (3)將各色小湯圓煮熟。
    (4)取其中一種熟小湯圓40g加水80g及食物塑型調整粉3g,加熱至80℃後,攪拌均勻,倒入圓形模型盒,冷卻脫模(各色湯圓依此步驟重複製作)。
    (5)可依個人口味加入鹹或甜的湯底(需要使用增稠劑增稠至適合吞嚥)。
  3. 營養分析(1人份,6顆小湯圓):

熱量(大卡)

醣類(克)

蛋白質(克)

脂質(克)

膳食纖維(克)

73.1

16.0

2.2

0.0

0.3

【核桃牛奶甜湯圓食譜】

  1. 材料(5人份):
    核桃35公克、鮮奶500毫升、六福小湯圓(已塑型)30顆
  2. 作法:
    (1)先將核桃打成粉狀,加入鮮奶內攪拌均勻,可搭配增稠劑調整增稠至適合吞嚥。
    (2)六福小湯圓(已塑型)加入核桃牛奶糊中即完成。
  3.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大卡)

醣類(克)

蛋白質(克)

脂質(克)

鈣(毫克)

167.5

21.2

5.6

6.7

100.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