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基隆市2023年首場關心市政專題 消防局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及火災預防

2023年首場關心市政專題 消防局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及火災預防

連日嚴寒且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春節期間暖暖某社區雖於陽台裝設熱水器但因「窗掛衣物」通風不良,造成1大4小因一氧化碳中毒及時送醫。基隆市消防局於2月1日(三)下午受邀吉隆新聞今天首次「關心市政作伙來」專題,由局長陳龍輝、義消百福分隊長林金香及災害管理科長陳進源,以防範一氧化碳、災害潛勢雙月曆、住宅防火住警器等課題分享日常生活防火防災政策及重點。

局長陳龍輝以春節這次的一氧化碳中毒為例,陽台晾曬大量衣物會有類似窗戶緊閉的效果而排氣不良。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會有頭痛暈眩,嚴重時甚至會死亡。安裝熱水器也要注意選用有CNS合格標示安全品牌的安裝熱水器「5要原則」。消防局災害管理科長陳進源介紹過年前與海洋大學製作之災害潛勢雙月曆,結合十年的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經驗及本市15年來的歷史災點資料,也是首次以災害潛勢資料為月曆主題,將防災融入於生活隨時保持意識!

義消百福分隊長林金香從事義消宣導工作達25年以上,歷經大小宣導事務,分享自己在年節時長時間細火烹飪時,與朋友相聚一時遺忘而被住警器偵測到濃煙提醒的趣事,呼籲市民朋友裝設住警器保障居家安全,以及烹飪時一定要注意「人離火滅」,離災優於防災、防災重於救災。同時鼓勵市民朋友踴躍加入義消家族,可以從事公益活動幫助到需要幫助的其他朋友。

主持人蔡曉君也說這幾年來消防局精益求精,火災次數顯著降低,消防服務工作也有許多精進。本期還有在1月3日國內發生的首起在本市轄區智慧手錶偵測到車禍的自動報案案例、春節時大德路氣爆案等,更多內容請上中嘉新聞關心市政作伙來「別讓悲劇重演 提醒您:要保持通風」(https://reurl.cc/OE9K5v )相關內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