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2023臺北國際書展」 蔣萬安以實際行動支持出版業

出席「2023臺北國際書展」 蔣萬安以實際行動支持出版業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1)日出席「2023臺北國際書展」參觀波蘭主題國館、數位主題館及多個出版社展位,並以實際行動採購多本書籍支持睽違3年重返新春檔期的臺北書展,為出版業加油打氣,同時鼓勵民眾踴躍閱讀、買書。蔣萬安表示,臺北國際書展已經是一年一度臺灣文化的盛會,特別都在臺北舉辦,除了推廣閱讀、國際交流以及更重要的是希望以實際行動來支持出版業者還有出版界。

結束看展後,蔣萬安分享今日採購書籍,他說主要選擇國際趨勢、城市治理還有觀光文化種類,當然也挑了幾本親子的書,一些繪本回去給孩子看。他分享購入了臺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出版的《臺灣書店歷史漫步》,來了解臺北市書店的歷史脈絡。關於國際趨勢,他表示自己很喜歡看一些分析,包括全球政治經濟的情勢走向,所以買了一本《2050全球政治經濟新局勢:人口結構、天然資源、貿易、科技、政治將如何塑造我們下一代人的世界》。

另外,蔣萬安也購入與歷史相關的《八月砲火:資訊誤判如何釀成世界大戰》,蔣萬安說,其實就是談一次世界大戰那時候怎麼樣因為資訊的誤判,而釀成一個世界大戰,他認為也值得一讀。還有,跟臺北相關,城市治理的《我臺北,我街道》,這個跟接下來市府會推出相關政策有關,市府目前也在規劃臺北市百條的文化生態小旅行,這不只是帶動整個觀光,也希望能夠讓更多市民朋友更加了解臺北在地的文化。

接者,蔣萬安繼續分享《GOOD EYE 臺北挑剔指南:第一本讓世界認識臺北的中英文風格旅遊書》,他說這是英文版,他想從不同的視野來看臺北,這本書也是非常值得一讀,很有特色。最後一本《薪傳.薪傳》是講述雲門舞集在中美斷交時,編了一齣叫薪傳的表演,這次他也特別在書展買來看,希望能夠將當時整個背景,以及對雲門舞集的特色做全面的了解。

進行媒體聯訪時,媒體問臺灣燈會開始試營運,市長怎麼看日文翻譯錯誤、滅火器過期問題?蔣萬安表示,日本翻譯問題,經他了解,因為在中央展區,第一時間中央交通部也即刻做了處理,那接下來市府也會跟中央來積極的溝通聯繫,共同努力合作將這次燈會辦的圓滿成功。

媒體問到,明天行政院會開院會,市長會出席?有什麼樣的案子要提出或想跟中央建議?蔣萬安表示,明天院會他會出席,其實他上任之後就是跟市府團隊全力推動市政,所以接下來需要中央協助,以及需要中央支持的政策、建設,他都會來和中央交流討論,中央地方一起合作,全力來讓臺北更好。

媒體接續問到,市長有想到那些議題?蔣萬安說,只要是需要中央協助,不管是交通、都更、重要建設、政策、福利政策等等,他都會來跟中央反映,彼此交流交換意見。

有關林奕華委員什麼時候會到臺北市政府報到,有確切的日期?蔣萬安表示,林奕華委員立法院的工作也告一段落,在2月3日就會正式上任,2月5日燈會開始,整個市府也都會動起來,希望在這一次燈會睽違23年在市府舉辦,能夠讓他非常圓滿順利成功,也歡迎所有的朋友前來欣賞臺灣燈會在臺北。

媒體問到,李四川副市長提出垃圾桶議題,想問市長對於臺北市增加垃圾桶未來有什麼樣的規劃?以及垃圾桶減少之後對市容又什麼影響?蔣萬安說,讓臺北市容整潔這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其實研考會在2020年就做一份調查,有超過七成的市民朋友希望增設垃圾桶。市府會透過專業的評估以及了解民眾的意見,有需求的地方我們來增設垃圾桶,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現階段市府儘量來達到市容環境的整潔為一個目標,同時宣導民眾還是要發揮公德心,當然市府會加強相關的清潔,特別來巡檢維持環境整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