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源展區-原住民族作品 巨大火塘、遠古生物精彩作品現身 一起來感受光的原民宇宙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源展區-原住民族作品 巨大火塘、遠古生物精彩作品現身 一起來感受光的原民宇宙

     台灣燈會經過23年再度回到臺北,打造全新城市型燈會風格。本會以「火光流轉」為主題規劃展區,共邀集六組來自不同族籍的藝術家進行創作,日前已陸續完工測試,獨具美感的作品令人驚艷不已。

      原住民族主題作品位於松山文創園區內巴洛克花園、椰林大道及男澡堂三處,展區內共包含6件實體作品及1件數位作品,太魯閣族藝術家林介文(Labay Eyong,太魯閣族)以擅長的編織手法,打造一雙部落女性巨大雙腿,坐落於男澡堂二樓,這件「男澡堂外的女人心事」,以部落女性圍坐在火堆旁輕鬆聊天的畫面作為創作靈感,幽默有趣地回應現地意涵,亦可從一、二樓走廊不同視角觀賞,帶給民眾不一樣的感受。

      走進巴洛克花園,一眼就會發現位於中央平台的亮點燈飾「和祖靈對話的路徑」,藝術家伊祐.噶照(Iyo Kacaw,阿美族)以「火塘(堆)」為主體造型,建構長寬達15米、高達7米,可360度穿透式賞燈的作品,視覺上十分震撼。同時搭配金曲級音樂製作音樂,自17時15分起,每半小時一次類劇場式聲光展演秀,勢必讓民眾感受氣勢磅礡的原式燈會風格。

      花園內另外兩件作品,「潛行的靈光」(杜瓦克.都耀 Tuwak Tuyaw,噶瑪蘭族、陳淑燕),創作概念來自於部落耆老於火堆旁講述的遠古奇幻故事,似魚非魚的古代生物造型燈具,頗有爆紅電影阿凡達-水之道的即視感。而「Vaavaaw 讓心跳著」(瑪籟.瑪卡卡如萬 Malay Makakazuwan,卑南族、黃錦城),藝術家則是打造一顆生動的巨型心臟,隨著燈光明暗表現心跳感,希冀族人們帶著原生文化來到都會區打拼,能夠持續發光發熱。

      椰林大道上還有「祖靈六號」(磊勒丹.巴瓦瓦 Reretan Pavavaljung,排灣族)與「山林好朋友」(杜寒菘 Pacake Taugadhu,魯凱族)。「祖靈六號」運用排灣族祖靈柱為意象,以灶、臍帶、祖靈柱三部分組合呈現,象徵各文明起跌中的養分,輸送至祖靈柱,並透過此載體,尋找過去與現代的連結。充滿臺灣原生種動物的「山林好朋友」,是一件數位互動作品,可愛動物們活靈活現現身松菸,希望賞燈民眾在玩耍趣味中,傳遞原住民的山林智慧與生態保育的觀念。

     此外還有一件數位作品「全力原夢GO」,則是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為即將到來的2023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選手們加油打氣,民眾可自由選擇吉祥物熊讚圖示搭配各族加油語,打造屬於自己的台灣燈會獨特合照之餘,還可兌換限量贈品。從實體線下到虛擬線上,原住民族主題作品精采豐富、話題不斷,希望讓全國來到臺北賞燈的民眾,感受到「臺北新原鄉」的風格特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