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推動藝術教育新年不打烊 新北市美術館最新教案公開

推動藝術教育新年不打烊 新北市美術館最新教案公開

新北市美術館(新美館)於籌備階段積極推動「藝術STEAM計畫」,自109年起已偕同近30位跨領域藝術家和新北市60所各級學校、96位教師,共同完成32件跨域教案,最新一期教案資源成果已於美術館官方網站完整公開,包含數位科技、聲音採集、生命探索、自然採集、設計思考五大主題,推動藝術教育新年不打烊,歡迎各級學校教師、從事藝術教育相關工作者及有興趣的民眾閱覽下載,共同以創造力和想像力迎接新年。

新北市文化局局長龔雅雯表示,新美館以「開發多元學習體驗,落實全齡美感教育」為美術館的教育使命,持續發展以「藝術」為核心的「跨域教育」,開發符合素養教學與未來教育的學習內容,期待能與更多教師、藝術家成為合作夥伴,共同搭建藝術教育資源網絡,讓新北市擁有更豐沛的藝術能量。

新北市美術館「藝術STEAM計畫」開發以藝術為核心的特色教案,跨足幼兒、國小、國中、高中四個學習階段,最新開發教案依課程類型共有五大主題:「數位與我的距離」培養學生媒體識讀的素養;「看得見的聲音」帶領學生感受看不見卻真實存在的聲響;「自然素材的日常採集」提升學生對自然環境與在地文化的認知;「生命的不同想像」結合科技與藝術創作,引領學生探討自我與他者生命的連結;「觀察和設計思考」培養學生設計思考、練習觀察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新美館希望透過教案,提供教師更具創造力的思考,也期盼教師們能挖掘既有教案特色,重新結合在地文化及自身學校特色,變化出更新穎的創意教學內容,增加課堂豐富性。南勢國小教師依學校所在地林口的地形特色,結合數學與環境教育再創意延伸;新泰國中教師增添動感爵士舞及肢體課程,讓學生增加課程感受力。新泰國中教師表示:「面對更多元的社會發展,需要更多靈活的教案思考,從藝術STEAM教案中可以找到許多跨領域課程的靈感」。

最新藝術STEAM教案資源於新北市美術館官方網站公開,提供各界免費下載。另新美館也將教案資源集結成冊,推出最新成果專輯,完整收錄教案設計、作品解剖、教學引導及教學現場的建議等資訊,未來亦可於全臺圖書館借閱參考。

詳細藝術STEAM教案上線資源,請上新北市美術館官方網站:
https://ntcart.museum/learning-session/H2211002

資料詳洽: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主任陳春美 02-2959-6020分機121,0932-045-507
新聞聯絡人:蔣為燕 02-2960-3456分機4574,0919-777-96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