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李秉勳、戴聿玟筆繪防砲記憶 「晴空下的守護者」年節走春回味老眷村

李秉勳、戴聿玟筆繪防砲記憶 「晴空下的守護者」年節走春回味老眷村

空軍三重一村是北部僅存的防砲陣地,112年3月將點交給民間業者經營,點交前,新北市文化局特別策劃「晴空下的守護者-空軍三重一村與防空部隊的記憶」特展,向所有曾經為這塊土地努力付出的人致意。文化局表示,策展者李秉勳和戴聿玟曾在此駐村創作,對園區有很深的情感,所以參考軍事文物展品及空軍三重一村老照片,以全手繪的方式一筆一畫勾勒防空飛彈和眷村昔日樣貌,搭配柔和色調,讓整個特展呈現既溫暖又復古的氛圍。

晴空展是空軍三重一村委外經營前的最後一檔展覽,兩人共同設計「防空部隊軍事沿革」、「時尚中山室放映室」「眷村生活」三個主題展區,用一張張防空武器及防砲司令部老照片、1945年美軍空照圖及擬真版1比6的40砲座模型,說明砲陣地的特色和眷戶們的軍旅生涯。李秉勳表示,最特別的一張老照片是孩子們坐在甬道入口上頭的留影,無意中呈現早期的甬道外觀,看得出來是砌著磚頭像窯洞般的地道。砲彈筒、50機槍彈鏈串、還有密閉防潮性很強,很適合保存食品的空彈藥箱,一物多用,努力開發新用途,將物品功能用到極致,是眷村惜福也是艱辛生活的軌跡。

為了向一村致敬,戴聿玟足足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蒐集文獻、老照片等交互比對、再一筆一筆繪出昔時砲陣地眷村的樣貌。為了柔化砲陣地的軍事風格,她甚至卯起來畫愛國者飛彈、天弓飛彈發射的感覺。戴聿玟說一村的眷戶大多是從大陸的四川、湖南、湖北省遷徙而來;駐村期間,戴聿玟說她聽了太多倉皇流離的生命故事,在這方沃土重新根植興發,對於能用策展形式呈現一村的起源與轉折、告別與開始,兩人都倍感榮幸。

春節期間,空軍三重一村園區及展覽都照常開放,也有套圈圈、踢毽子等復古遊戲喔,歡迎大家來動如脫兔,健康一整年。詳情可至「空軍三重一村」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avillage查詢,或電洽02-29791815。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新聞聯絡人 蔣為燕 02-29603456分機4574,手機0919-777-969
藝文推廣科科長 蔡美治 02-29603456分機4600,手機0972-782-3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