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動物園裡有大眾池? 黑腳企鵝游泳趣

動物園裡有大眾池? 黑腳企鵝游泳趣

企鵝館是臺北市立動物園裡,人氣一直居高不下的館區,大家都想一睹企鵝們可愛的模樣,上午9:30-10:30之間是最容易看到牠們在游泳及洗澡的時間,運氣不錯時還能看見牠們高速在水中穿梭的模樣。此外,年節也接近尾聲了,大家不妨把握連假的最後幾天來動物園走走,順道看看黑腳企鵝們的泳姿,同時瞭解牠們在野外生存所遇到的危機。

「企鵝」是一種不會飛行的鳥類,在水中卻能穿梭自如,黑腳企鵝游泳速度平均每小時7公里,最高可達每小時20公里,能潛入水中的時間約2分鐘;游泳不僅能增強體魄,更是企鵝的重要生態樣貌之一,若是太少下水游泳,很容易出現腳部的相關疾病,像是趾瘤(Bumble Foot)又稱禽掌炎,因此為了黑腳企鵝們的健康,保育員必須鼓勵牠們多下水游泳。

動物園安排了黑腳企鵝晨泳活動,一大早保育員就會請牠們到戶外活動場,可以看到有的黑腳企鵝在水下「咻~咻~咻」的游來游去速度相當快,有的在水面上洗澡、理毛,有如「大眾池」一般,十分逗趣。此外,為了豐富化黑腳企鵝的照養環境,近期動物園替牠們安裝了新的奈米氣泡機,來提高水中含氧量,一方面也能淨化水質,有部分喜歡追求新鮮感的黑腳企鵝,還會故意來回穿過那些氣泡,看到企鵝們在水中游泳、拍打翅膀的樣子,真的就像鳥在天上飛一樣,只是牠們是在水中「飛翔」。

黑腳企鵝是唯一生活在非洲的企鵝,近年來因棲地破壞、海洋汙染、過度漁撈等因素,使黑腳企鵝野外數量急速下降,2013年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加上時有所聞的「船隻漏油事件」,對黑腳企鵝族群造成極大的影響,漂浮在海上的油汙會讓企鵝的羽毛失去防水性而失溫、無法下海覓食餓死或因為理毛時吞下油汙中毒等。希望民眾在欣賞黑腳企鵝泳姿的同時,和動物園一起支持南非海鳥保育基金會SANCCOB ( https://sanccob.co.za)守護黑腳企鵝族群,留給野生動物一個美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