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臺北靈安社新春團拜 蔣萬安:展現文化歷史魅力與世界對話

出席臺北靈安社新春團拜 蔣萬安:展現文化歷史魅力與世界對話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28)日特地前往臺北靈安社參加2023新春團拜,臺北靈安社的社員們以北管著名曲《玉芙蓉》歡迎他,蔣萬安也在熱情邀約下以百年大鑼和社員合奏一曲。蔣萬安致詞時說到,2011年臺北靈安社登錄民俗「臺北靈安社神將陣頭」,是臺灣當時唯一以神將登錄的案例。今(112)年1月9日本府文化局也公告新增「臺北靈安社」為臺北市傳統表演藝術「北管」項目保存者。臺北靈安社是目前全臺唯一有神將、北管、古物三者兼具的保存者,非常了不起,是臺北的驕傲,未來他一定全力支持傳統文化的推廣及發揚光大,當臺北靈安社最強的後盾,展現臺北的文化魅力,進而行銷到全世界,讓大家看見臺北,讓文化與世界對話。

他致詞時說,很高興在春節期間特別來到臺北靈安社跟所有好朋友見面。今天來到臺北靈安社,最重要的就是要來體驗最著名的北管曲藝,同時也感受北管樂的魔力。他笑稱剛剛有小試身手一下,感覺非常的新奇、鑼聲也令他感到非常震撼。同時也看到很多年輕社員,讓他對於未來傳統文化的推廣深具信心和非常振奮。

蔣萬安表示,臺北靈安社其實是歷史最悠久的,而且最具代表性的子弟軒社。在1871年成立於大稻埕,是霞海城隍廟的駕前子弟班。最有名的就是神將北管最為出名,同時也得到臺北五大軒社的美稱,更是八大軒社之首。每一年也都負起重責大任擔任「臺北霞海城隍廟五月十三迎城隍」的重要角色。

他接著說明,所以從過去一直到現在,都深獲地方仕紳、重要人士耆老、名人積極參與,所以靈安社人才濟濟。其實這100多年下來,臺北靈安社獲得的殊榮非常的多,1974年當時就有大學生組團來拜師學藝,當時蔚為美談,也是藝文界的一大盛事。後來前社長施合鄭先生甚至創立了基金會、推出刊物,培養非常多的研究人才,在學術上也非常有影響力。

最後,靈安社社長也特別贈與靈安社手作的文創商品,希望保護蔣市長的三寶趨吉避凶平安健康。蔣萬安對於其中一款印有「好好睡 乖乖吃」的文創商品特別有興趣,他笑說今晚就放在三寶床頭旁邊,因為三寶睡好,他也才能睡好,這是他目前最需要的,家有新生兒的爸爸心聲一覽無遺,引起現場笑聲連連、氣氛歡樂融洽。

稍早接受媒體提問三寶以及太太身體情況時,蔣萬安首先感謝外界關心以及祝福,三寶已於昨(27)日誕生,相信有大家的祝福,未來一定可以健康快樂長大,現階段則先讓太太調養好身體,並且無後顧之憂照顧好三寶。他有請教過長輩以及家有三寶的朋友們,相信汲取眾人的智慧,可以妥善安排好時間照顧家庭。他笑說,或許等之後孩子大一些也可以考慮托嬰中心,他先前有先去看過市府的托嬰中心,覺得還不錯。至於名字的部分,老實說還沒有想好,最主要是因為覺得這孩子很特別。因為是在去年疫情的期間懷上的,然後又陪著太太四處奔波,也參與了市長選舉、造勢場合,所以希望能好好地跟太太討論選一個名字給這個特別的孩子。

記者追問生育津貼的部分?先前有說第三胎5萬,那現在會不會回溯?蔣萬安表示,關於生育補助的部分,他在上任後第二場的市政會議,就已經指示相關局處,研擬生第一胎從現在2萬直接到4萬、第二胎4萬5、第三胎5萬。目前也正在盤點相關的財源,也會盡全力儘速達成這個目標。

對於北捷接連收到恐嚇信,是不是也呼籲市民朋友不要太恐慌?蔣萬安表示,第一時間警察局就已經有掌握相關的狀況、事件的發展,目前也已經掌握嫌犯的身分以及做案的手法。他要再次嚴厲譴責這樣的惡意行為。目前警方還有捷運警察隊也會針對各站加強巡邏並且進行勤務查察。

記者追問是否已查出是惡作劇性質還是恐嚇大眾為了要提高警覺?蔣萬安說,目前都已經掌握相關的案件發展,也強調已經鎖定相關的嫌犯身分及做案的手法。他希望民眾不用太過驚慌,在掌握情勢的發展後,如果未來有獲得相關進一步的情資,或是維安需要升級,也會請轄區的分局加強整區的巡邏以及巡簽,北市府會隨時做好因應的準備。

記者關心有鎖定第三位副市長了嗎?有沒有開始在尋找?有哪些條件是市長需要的?林奕華副市長2月上任時間確定了嗎?蔣萬安說,人事的部分,一旦確定,都會跟市民朋友來報告。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推動相關的市政,而且儘速地完成相關重大建設,他期待未來能夠儘快地將臺北市人口達到250萬人,當然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提升整體城市的競爭力,把更多的人才留在臺北市,這才是希望提高臺北市人口最重要的目的。

記者詢問怎麼看外界對於內閣改組爭議的部分?蔣萬安說,新內閣對於民眾來說,是否符合人民的期待,這還是留給人民來打分數。

有記者詢問去年選舉國民黨表現得很好,但是有民調指出,政黨的民調來說已經回歸到選前,就是民進黨拿下第一,國民黨退居第二?蔣萬安表示,民調其實都是參考,對於各政黨民意支持度也都會起起伏伏,隨著各項事件的發展。他身為臺北市長,絕對會是以臺北市民的福祉為最優先的考量,一定全力地拚市政、讓市民有感,然後大家一起攜手努力,創造一個更美好的臺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