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東部新聞台東縣「好米吃在地尚好」全國首間米食環境教育場域今揭牌 春遊知性遊到關山米國學校!

「好米吃在地尚好」全國首間米食環境教育場域今揭牌 春遊知性遊到關山米國學校!

發布日期:112年1月13日 

「好米吃在地尚好」全國首間米食環境教育場域今揭牌 春遊知性遊到關山米國學校!

全國首間以「米食」作為環境教育主題場域的關山鎮農會米國學校,今(13)日舉辦「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儀式!臺東縣環保局長郭建成代表縣長饒慶鈴前往,與關山鎮農會總幹事邱美玲共同揭牌,慶祝多年為環境教育的付出終於收穫豐碩果實。關山米國學校不僅是繼臺南農會走馬瀨農場及彰化縣農會東勢林場遊樂區,全臺第3間由「農會」取得認證的場域,也是臺東第7間環境教育場域,帶動當地產業的經濟發展,更是闔家皆宜的教育場址,平時固定舉辦解說活動,春節期間也不打烊,讓在地民眾、外地觀光客了解「好米吃在地尚好」! 

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縣政府積極推動環境教育、全民綠生活等環保政策,以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不僅顧及在地發展,更致力於實現永續生活的願景。米國學校是在地具有環境教育潛力的場域,長年配合臺東縣政府辦理環境教育活動及食農教育,同時也加入巧思,例如使用在地有機農作製作大碗公便當,或在建築物內展示惜食標語、飲食碳足跡的介紹,米國學校多年的努力與投入,111年12月獲得環境教育場域的認證,期許透過揭牌儀式,鼓勵在地潛力場所一起申請加入環境教育場域的行列。

環保局指出,關山鎮農會致力於農業永續傳承及米食文化產品,以閒置的穀倉建置米國學校,設計有趣的「米食文化」的環境教育課程,讓遊客用五感體驗稻米,從摸米、吃米、聽米、賞米,了解稻米在文化、產業、經濟為在地的貢獻,並學習綠色飲食的觀念,在日常飲食中珍惜盤中飧,並優先購買國產在地的稻米,以減少碳足跡的產生。被稻田圍繞的米國學校為臺東的環境教育樹立了新的里程碑,以米食文化的角度切入,不僅充實臺東環境教育內涵,更轉型成創新農業的據點,亦是臺東邁向永續發展的關鍵夥伴!

環保局進一步表示,米國學校除了規劃「愛稻一生」及「米食文化」兩大環教課程方案,同時致力於培訓當地老人、新住民的第二專長,讓他們獲得平等工作的機會,並持續開發不同的新教案,例如拔蘿蔔活動、與澎湖漁會、臺灣鯛協會合作舉辦的廚藝教室,吸引更多人學習低碳飲食的精隨。

在新春期間米國學校不打烊,「米食文化的經典課程」透過網路即能馬上預約,初一至初十每日開放2場次,新春周帶你體驗製米流程,更可將親手裝的米罐帶回家!歡迎民眾踴躍線上報名(https://reurl.cc/VRb5Z6),一起體驗農村傳承米食的熱情,品味米鄉的動人風景!

發布單位:臺東縣環境保護局綜合計畫科 

新聞聯絡人:黃權煒

電話:089-221999#101

  • S__60875161全國首間米食環境教育場域今揭牌
  • 照片 (5)全國首間米食環境教育場域今揭牌
  • 照片 (3)全國首間米食環境教育場域今揭牌
  • S__60875168全國首間米食環境教育場域今揭牌
  • S__60875167全國首間米食環境教育場域今揭牌
  • S__60875166全國首間米食環境教育場域今揭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