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嘉義市嘉市大天宮九龍鑾轎啟用市長黃敏惠:深具宗教藝術美學

嘉市大天宮九龍鑾轎啟用市長黃敏惠:深具宗教藝術美學

嘉義市大天宮歷經2年多打造的『神農聖帝-九龍鑾轎』今(13)日舉行啟用大典,總統蔡英文主典揭綵,嘉義市長黃敏惠陪同出席表達賀意。黃市長指出,「九龍鑾轎」承載著眾神明聖意守護嘉義,採用臺灣檜木,鏤空金雕的龍頭鳳尾神轎,深具宗教、工藝、美學特色,更是在地創生能量的具體展現。 蔡英文總統、黃敏惠市長與大天宮盧朝南董事長等貴賓為鑾轎揭綵,總統並親扶聖駕登輦安奉,依古禮行三獻禮後致詞感謝疫情期間,所有市民齊心防疫,讓經濟持續發展,政府會投注更多經費,照顧老弱;最後感謝第一線的國軍子弟一起確保臺灣民主自由。 「也要人,也要神!」市長黃敏惠也致詞強調,在嚴峻疫情期間,感謝神明庇佑和大天宮等廟宇配合防疫措施,加上防疫人員和全體市民齊心努力,嘉義市疫情守下來了,確診個案臺灣本島縣市中最少。嘉義市是木材之都,這次大天宮新建龍輦,材料全部採用臺灣上等檜木,以傳統精巧榫接工法,雕功細膩,充分展示炫麗的木作裝飾技藝,呈現宗教美學細緻工藝思維設計,是虔誠宗教信仰、藝術美學的展現,還兼具在地創生能量。 嘉義市大天宮(俗稱五穀王廟),位處嘉義市和平路上,創建於清朝康熙46年(西元1707年),供奉神農聖帝,迄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屬祀典官廟。目前是全台廟宇中,唯一合祀神農、伏羲、軒轅三皇聖帝,以及奉祀神農聖帝駕前金雞神的廟宇。 廟內原有鑾轎已逾百年歷史,其獨特之龍頭鳳輪,內枝外葉,雙層(鏤空)雕刻之木作技法與造型,係屬匠師名家作品,列入古物保存展示,故董事會遂發起新建龍輦之意,經由信眾募款,於2019年委託嘉義「美峰工藝社」負責人葉任峰統籌規畫製作,歷時二年多完成。 「九龍鑾轎」面寬4尺3寸8、高9尺9寸、深4尺8寸。轎頂區分前拜亭及正殿兩種規格,彰顯其莊嚴高貴樣態。轎身空間由四點金柱及前方副點柱做支撐,棟駕上方安置斗栱組合的「先天八卦」結網藻井。於隔屏上方以及簷下花籃等位置,分別巧雕108件神像,代表由36天罡和72地煞等神將護衛,轎底正面以圓雕技法刻製立體形狀的龍頭;背面刻鳳尾,為名符其實的「龍頭鳳尾」神轎,轎底的下層為金雞神的神龕,兩側搭配鳳輪,雕功細膩,充分展示炫麗的木作裝飾技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