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衛工處與台大合作研究沼氣發電 點亮八里污水處理廠

北市衛工處與台大合作研究沼氣發電 點亮八里污水處理廠

發稿單位:八里污水處理廠
發稿日期:111年12月30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陳長佑廠長
聯絡電話 :0932593017

污水經過處理後,竟能成為點亮污水處理廠的再生能源!北市工務局衛工處代管的八里污水處理廠是全台最大污水處理廠,每日平均處理120萬噸污水,污水經過重重處理關卡後會產生「沼氣」,除了當作廠內製程加熱所需的燃料,衛工處更進一步與國立台灣大學合作研究「沼氣發電」,現階段可做為廠內照明等低壓設施的電力來源。

八里污水處理廠長陳長佑表示,北市衛工處代管的八里污水處理廠處理大台北地區的生活污水,每日平均處理水量約120萬噸。污水經過沉澱池處理後形成有機污泥;污泥在蛋型消化槽內,與微生物進行一連串的消化反應,便能產生珍貴的再生能源「沼氣」。沼氣經過脫硫純化之後除了可以當作廠內製程加熱所需的燃料,八里污水處理廠透過和國立台灣大學合作研究沼氣發電,研究已有相當成果。

八里污水處理廠沼氣發電研究計畫主持人台大于昌平教授表示,沼氣的進料來源為沉澱池的有機污泥,八里污水處理廠24小時處理民生污水,有機污泥充足,很適合進行沼氣發電研究。目前沼氣發電研究已有成果,每月使用蛋型消化槽產生的沼氣,約發1萬度電,以110年平均每戶每月用電量352度計算,可提供30戶家庭1個月的用電量。

衛工處進一步表示,八里污水處理廠設備逐步更新,配合自動控制系統,及現場同仁每日測量污泥毯厚度、污泥濃度等,除可提升污水處理效能外,產生的沼氣也可循環再使用,未來將持續辦理設備更新工程,以低能耗、高效能的設備為優先選項,持續推動節能減碳措施,並善用污水處理廠再生能源,以工程技術落實循環經濟,打造友善環境的污水處理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