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青發家教中心青少年公民科學特蒐團再啟動 親子露營明年1/3報名

青發家教中心青少年公民科學特蒐團再啟動 親子露營明年1/3報名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原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青少年公民科學特蒐團要再次啟動啦!因應今年10月青發處與家庭教育中心合併成青發家教中心,明年度青少年公民科學特蒐團特別在2月11日~2月12日規劃一場「公民科學x自然美學x親子露營」的親子露營party,安排了滿滿的戶外踏查體驗和兒童自然手作、搭配親子之間愛的任務,要讓參加的家庭身心靈都滿載而歸!活動將於112年1月3日(星期二)下午1:30起於青發家教中心報名網站開放報名(https://reurl.cc/VRly4y)。

     青發家教中心在今年(111年)首次嘗試系統性為青少年規劃服務學習課程,以「青少年公民科學」為主題,參與成員們學習了:「公民科學的精神與內容」、「iNaturalist」APP使用入門、「舉頭望小鳥,低頭eBird 」、「探索蜘事、知蛛常樂」、「探索台灣菇蕈的奇幻世界」、「什麼是資訊量足夠的好照片」、「蛙蛙世界的公民科學與蛙類生態保育」和「白蟻公民科學戰隊」等課程,還一起風雨無阻地進行「臺北仙跡岩大挑戰」,以及拜訪「福山植物園」,進行了一年五感豐富的充實學習。

       在一系列多元課程中,講師們介紹了許多可以長期參與紀錄與討論的公民科學平台,在課程後青發家教中心也在這些平台上觀察到參與學員課後持續積極投入資料的累積,並且與各領域的公民科學前輩交流、提升自己的實力。例如天母國中一年級的曾粲然同學,對生態觀察原本就有極高的興趣,本年度的公民科學特蒐團課程他接近全程參與,對於資料蒐集的投入也隨著課程學習而提升,在「台灣飛蛾資訊分享站」上以他的名字查詢資料庫,可以看見已經累積了6,761筆以上的資料,這些成果都是他在這一兩年內將自己的觀察逐筆張貼到「FB社團-慕光之城-蛾類世界 PART 2」,經社群平台上的研究者、公民科學家、前輩觀察者共同鑑定,再由站方收錄進資料庫,透過這些聚集在網路上的各年齡層同好,打破時間和空間限制的合作,呈現出可靠的生態與地理分布資訊,青少年朋友的力量實在不可小覷。而在本年度課程中,最受親子家庭歡迎的課程就是—「探索蜘事、知蛛常樂」,課程有小學低年級以及幼兒園的學員們參與,孩子們撫摸蜘蛛標本的柔毛、興奮好奇的眼睛睜得大大的、滿臉都是學習知識的喜悅與驚奇。

       本年度的服務學習課程受到大家的熱烈支持,所以青發家教中心明年不僅要續辦課程、舉辦1場親子露營,還要為想更深入到野外觀察的小小公民科學家們規劃1天或2天的深度工作坊,在室內課程後立即帶大家到臺北近郊,由專業講師導覽並帶領大家做公民科學觀察與紀錄,活動內容精彩可期。不論是要報名親子露營還是要參與「青少年公民科學特蒐團」系列課程 ,都請持續關注青發家教中心官網(https://ydfe.gov.taipei)、FB臉書、以及青少年公民科學特蒐團的專屬網站,獲得活動最新訊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