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捷運萬大線供電系統邁出重要里程碑

捷運萬大線供電系統邁出重要里程碑

捷運萬大線目前整體施工進度為63.5%,除地下段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外,107年8月開工的機電系統工程也傳出重大新進度。臺北捷運局表示,號稱是萬大線機電系統電力心臟的2臺161kV油浸式變壓器主變壓器,昨 (27) 日順利完成運送及吊裝作業,於萬大線金城機廠主變電站就定位。捷運局說,萬大線主變壓器進場是繼去年由民眾票選決定電聯車車廂外觀後,為機電系統工程再度邁出重要里程碑。 

臺北捷運局機電系統工程處說明,捷運供電系統負責提供捷運系統所有機電設備、廠站及行駛列車之電力來源,其中161kV主變壓器為捷運用電最上游的大型重要設備,每台重量達62噸,用來承接台電161kV電力再降壓至22kV,以供給捷運車站設備電力,以及捷運電聯車750V電力使用。機工處進一步說明,捷運機廠主變電站為提高電源的可靠度,均透過台電以一經常一備用之迴路供電,2臺變壓器可互為備援轉供,以確保捷運用電無虞。 

 機工處說,本次變壓器設備吊運自26日夜間由桃園工廠啟運,27日凌晨順利運抵金城機廠,作業過程中除使用特殊設計低底盤拖板車載運外,為確保吊裝安全,更使用500噸大型吊車進行設備吊運作業。機工處又說,本次吊裝作業全程申請專用路權進行交通維護,除確保設備運送安全無虞外,更重要的是維護沿線行車及用路人安全。

機工處指出,進駐金城機廠的161kV主變壓器,加上甫於本月22日運抵之供電22kV開關設備,可視為萬大線的電力心臟,主變電站主變壓器進場更是萬大線機電系統工程踏出的重要里程碑。

臺北捷運局機工處強調,將持續秉持品質第一、安全至上的信念,推動後續萬大線工程,以早日提供雙北市民舒適與便捷的乘車服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