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社交距離下的「孤獨」危機!談高齡世代的陪伴與歸屬感

社交距離下的「孤獨」危機!談高齡世代的陪伴與歸屬感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12月28日週三晚間,與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舉辦「人人走出孤島『話孤獨-高齡議題』線上論壇」,由臺灣心理健康聯盟召集人張珏教授主持,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黃柔嘉、社工代表連翊蘋擔任助理主持人,邀請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暨研究所兼任教授陳書梅等特別來賓,來分享高齡世代經歷生命的不同階段,該如何學習與「孤獨」共存共處!

       疫情下,對「社交距離」的普遍經驗,凸顯出「孤獨」這心理議題的普同性與危機。孤獨感與憂鬱、健康風險、自殺風險、低生活滿意度、降低平均餘命等息息相關,甚至對所有人,在各生命歷程中,所有世代的孤獨都對個體和社群的心理健康有強大的殺傷力!心理健康不只是個體主觀感受的心理安適,感知到「我不是一個人」的同理陪伴和社群歸屬,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面。

       經歷疫情三年的衝擊,「孤獨」是否被放大?或低估?遠距上課、居家辦公、居家隔離……,改變的不只是學習與工作的模式,更是生活型態與家庭關係的全新界定與重新適應!

       12月28日週三晚間七點半至九點,青發家教中心與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話孤獨-高齡議題」線上論壇,透過專家學者的對談,從調查中看到國人孤寂感的影響因素,預作個人、家庭、社會資源的準備,透過了解閱讀素材與案例中的角色人物,在經歷生命不同階段,如角色、關係轉變,或者境遇不同而衍生的變化,讓我們一起照見這從始至終都與生命共存的孤獨。

     主  題 :話孤獨-高齡議題 線上論壇

     時   間 :12月28日(週三) 19:30-21:00

    連結/ Webex會議室:https://reurl.cc/bGy936

    (填入姓名和信箱,以訪客身份登入,19:25即可進入會議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