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宣誓就職及交接印信 蔣萬安市府團隊正式接棒上任

宣誓就職及交接印信 蔣萬安市府團隊正式接棒上任

今(25)日舉行臺北市第八屆市長宣誓與交接典禮,由柯文哲市長、蔣萬安市長偕同沈榮津副院長、馬英九前市長、黃大洲前市長共襄盛舉。蔣萬安市長在宣誓就職後,與柯文哲市長交接印信,市政正式交棒予蔣萬安以及其市府團隊。

柯文哲市長在典禮上表示,為了讓市政可以無縫接軌的交接,在交接典禮之前,已經進行了各項交接工作,期許新任的蔣市長以及市府團隊,可以持續帶領臺北市往前進,讓臺北成為一個更美好、宜居的城市。

柯文哲並表示,臺北的光榮是集結眾人的智慧,並經過歷任市長的努力,才成就現在臺北的光榮。吳伯雄前市長將行政區合理化,並在他任內臺北捷運開始動工;黃大洲前市長打造大安森林公園,將基隆河截彎取直,並且拆除中華商場;在陳前市長任內,臺北捷運開始營運,並降低行政櫃檯的高度,讓政府與人民之間更加親近;馬英九前市長建制了市民運動中心,並推動垃圾隨袋徵收;郝龍斌前市長建制1999市民當家熱線,並導入YouBike系統,提供市民便利的接駁工具,經過這些市長的努力,為臺北的宜居永續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柯文哲接續表示,八年來他以全民參與、開放政府、公開透明當作政治理念,引進了策略地圖、參與式預算、公民參與、財政紀律、E O D、 T O D以及智慧城市等政策及理念。在財政上,北市府八年還債570億,處理了270億勞健保爭議款。在公民政治上,建立了三大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公民參與委員會、廉政透明委員會,邀請市民朋友一同參與市政議題的討論。

新創產業方面,過去八年來北市府,打造多個多元新創產業基地,在都市發展上,T O D與E O T已經擘劃了下個世代的藍圖。文化創意上,開拓無圍牆博物館,讓整個城市都是文化歷史的展場。在智慧科技方面,現在已有大數據中心,我們可以以數據的基礎來決定政策的推廣。環境永續上,落實SDGs ,除了2050淨零碳排放的白皮書以外,在今年六月,臺北市議會已通過2050淨零碳排放的自治條例,相信下任政府其中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推行淨零碳排放相關的政策。

面對龐雜的市政,往往會面臨很多困難,柯文哲因此與新市政團隊,分享一個決定重要決策的建議,他表示,在面對決擇時,若將視角拉遠至50年後再回來看這個問題,將時間跨度拉遠來看,答案就會變得相當清楚。

柯文哲在最後表示,市長是有任期的,但市政是延續的,市政發展是一棒接一棒的。期待蔣市長以及新任市府團隊繼續以正直誠信當作施政原則,最重要的是,不要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少數人的利益犧牲多數人的利益,更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的利益,並從現在的市政基礎出發,繼續累積臺北市的能量,解決居住、生活、就學、就業的實際問題,讓居住在臺北的朋友以臺北為榮,讓我們所摯愛的城市在世界發光發亮,展現臺北的驕傲。

柯文哲市長並表示,過了此刻將卸任市長回臺大醫院任職,也會繼續以自己的專業為社會努力,進步城市的腳步是不能停歇的,祝福以及鼓勵新的團隊帶領臺北市繼續前進,再次感謝大家,因為有偉大的市民朋友,臺北才能成為偉大的城市。

蔣萬安市長接續發表新任市長致詞,他首先感謝臺北市民的信賴,將臺北市未來四年予以託付,讓他得以在臺北輝煌發展進程當中,有機會為市民服務、為家鄉奉獻。他表示,臺北擁有臺灣第一座火車站,有臺灣第一條捷運,臺灣第一間民營銀行,第一件BOT案,第一座國民運動中心,以及帶領臺灣最重要文化思想啟蒙的臺灣文化協會,從物質建設到精神思想,臺北一直是引領臺灣的領頭羊,以及引領臺灣的首都城市。

蔣萬安接續表示,在歷史長河裡我們看見了臺北在未來應有的樣子,如今他承接起帶領臺北運轉前進的重任,在面對國際城市的競爭,以及面對全球瞬息萬變的脈動,一座城市的發展不進則退,因此需要常常的警惕、不自滿,追求好還要更好,才不會在全球競爭中被淘汰,也才能掌握國際變幻的風雲。

蔣萬安表示,很榮幸先前提出一個臺北市、四項發展、五大中心的政見,獲得臺北市民的認同,未來將帶著市民的托付,以金融商貿、新創產業、匯聚人才、文化資產等各個面向來著手,把臺北的資源以及潛力連結起來,彰顯臺北的特色,落實越在地越國際的目標,奠定臺北成為世界級城市的基礎。

蔣萬安並表示,市政龐雜一定要有優先順序、輕重緩急,因此未來,將優先推動四扇機會之窗,第一,帶領臺北成為繁榮之都,第二,帶領臺北留住人才成為揮灑創意的人才之都,第三,帶領臺北積極更新、改頭換面,推行綠色建設,成為現代化的城市,第四,帶領臺北推廣地方特色,結合城市行銷觀光旅遊,成為綻放文化底蘊的魅力之都,這四個方向將是帶領臺北向上升級、重新出發的契機,也是市政團隊未來施政的重要目標。

蔣萬安期許市府同仁們用心為臺北市打造一座幸福宜居的永續城市,不是光以政績數字來堆疊,而是要與市民一起書寫屬於我們的臺北故事,市民永遠是臺北的主體,我們要打造一個服務型的政府,以市民為本、排除萬難設身處地為民眾解決各項問題,並用謹慎的態度服務,讓市民可以感受得到市政團隊的用心以及誠意;只要真誠、熱情、有同理心、有人情味,我們不只能讓臺北市民擁有令人驕傲的市政建設,也能感受到溫暖幸福的市政服務,點點滴滴累積的幸福感,會讓城市充滿朝氣與希望,也會提升市民的光榮感以及凝聚力,形成正向循環,朝氣、希望、光榮感、凝聚力會讓臺北成為一座幸福的偉大城市,鼓勵市府同仁少說多做,用行動突破傳統市政框架,只要有利於市民利益、臺北市發展的建議,都要積極的提出並全力落實,突破不必要的行政框架以及舊習。蔣萬安並表示,將會成為各位同仁以及市民的後盾,市民是我們的頭家,只要對市民有益的事,努力拚下去就對了,他表示,市府團隊與公民社會是城市治理公私協力的互助夥伴,感染彼此的活力,才能交織出共榮共好的城市面貌。

蔣萬安同時注重和諧的府會關係,他表示,議員是民眾一票一票的選舉出來,為市民權益站在第一線的代言人,同時也是推動市政的重要助力,因此市府同仁一定要充分的尊重,並借重議員的專長、視野以及對地方需求的深刻理解,為市政的推動提供直接的幫助,同時督促市府團隊不斷地前進,期許府會不分黨派顏色一起為臺北打拼。

蔣萬安在最後表示,臺北市為一座大河城市,淡水河、新店溪、景美溪將臺北環抱,基隆河蜿蜒其中,大河城市的特色就是海納百川、多元奔放以及滴水穿石,擁有堅韌的力量,引領世世代代的臺北人,跟著臺北共同成長。未來我們將繼續在這個堅毅的力量推動下,群策群力讓臺北邁向無限可能,臺灣要邁向世界,讓世界認識臺灣,臺北是臺灣的火車頭,我們肩負起帶領臺灣接軌世界的責任,希望市民朋友同心協力,一起打造光榮的臺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