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兩棲爬蟲動物私廚〜聖誕大餐上菜囉!

兩棲爬蟲動物私廚〜聖誕大餐上菜囉!

「Jingle bell~ Jingle bell~ Jingle all the way~~」熟悉的旋律和冷冽的天氣,提醒我們2022已經進入尾聲,隨著聖誕節即將到來,就讓我們一起到兩棲爬蟲動物館,看看保育員準備哪些「聖誕大餐」給動物們。兩爬館的動物種類很多樣,保育員必須依據不同動物的食性準備餐食。一大早,「兩爬私廚」就趕緊開始營業,準備各種食材的聲音此起彼落,十分忙碌。

兩棲爬蟲動物館內的「成員」眾多,食性各有不同,肉食性的兩爬動物像是蛇類需進食活體動物,小型的蛙類則主要以昆蟲為食。草食性的如象龜、綠鬣蜥等需要進食大量粗纖維含量較高的草本或灌木植物及蔬果類,雜食性的如澤龜等食性則介於兩者之間。全館所需要食材簡單分成活體食餌類、魚肉及蛋品類、草本或灌木植物、蔬果類、人工飼料及礦物質和維生素添加劑等。由營養師調配出適合的食譜,並由保育員負責準備適宜且足量的食物,以維持動物的健康、生長與繁殖所需。

另外,照養兩爬動物也會同步考量到幾項重點,包括:園方會盡量希望模擬動物在野外的取食狀況適當的調整食材,避開不利於兩爬動物的食物,例如草酸較高的食物可能會增加罹患結石的狀況,另外要注意的是,兩爬動物的食量也會因為天氣變冷而降低,因此調控食物的量也是十分重要的。當食材的選擇與注意事項都到位後,接下來就要靠保育員的巧手,為動物們調配出健康又營養的餐點,「果蠅上樹」、「蔬菜水果蛋沙拉」「翠嫩桑葉」…上菜囉!希望兩爬動物朋友們都喜歡他們的「聖誕大餐」。

我們常因為慶祝節日,會吃進比平常更多的食物,但對於動物們來說,定食定量的飲食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造訪動物園時,請大家不要餵食園區內的動物,讓我們一起守護動物們的健康!12月份動物園園區充滿了聖誕節的氣氛,歡迎大家到動物園走走,感受一下冷冷地動物園,更歡迎大家走到後區的兩棲爬蟲館,好好觀察一下動物們的食物和進食狀態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