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向未來交棒! 臺北市長柯文哲就職八周年 以「正直誠信」感言總結並感謝市民

向未來交棒! 臺北市長柯文哲就職八周年 以「正直誠信」感言總結並感謝市民

臺北市政府22日舉行「永續臺北,向未來交棒」臺北市長柯文哲就職八周年記者會,會中首先播放了7分鐘影片,回顧細數過去八年,市府團隊的政績,以及要留下什麼樣的臺北給下一代,包括實現居住正義、市場改造、提供完善托育環境以及推動數位教育平權等。現場也安排了各局處首長留下「畢業」感言及感謝市民的話,貼在留言板上,柯文哲現場也寫下「正直誠信」四字貼在紀念背板上,作為市政八年總結及對臺北市未來的期許。產業局長林崇傑、資訊局長呂新科、財政局長陳家蓁、教育局長曾燦金、社會局長周榆修等首長也上台,發表對臺北市民的感謝及施政感言,觀光傳播局長劉奕霆在談到疫情嚴峻時,調度旅館的艱辛歷程時並數度落淚哽咽,場面溫馨感人。

柯文哲在致詞時則表示,八年前他秉持著「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理念,用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下定決心發起一場改變臺灣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他表示自己重建了政府的公信力,讓政治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這八年來,市政團隊做到了,臺北真的改變成真,而且這些改變,還在持續發生。

林崇傑局長說,他是少數跟著柯市長八年的局處首長,柯市長給他的感覺是非常嚴厲但也充分授權,這八年來產業局做了許多突破與創新,在創新創業,臺北市率全國之先,帶動了全國的風氣,田園城市,包含教育局、工務局的幫忙,幾乎是全民性的田園城市運動,全市做了700多處的田園、37萬人以上的民眾參與,在循環城市、能源政策也是率全國之先,另外在農業推廣等,商圈的輔導部分,相較於八年前,整個振興的推動增加了三倍以上的效益;狗公園也從之前的1處大幅增加到19處,這都是很大的成績,尤其在市場改造部分,一定會成為臺北市發展中很重要的一頁,過去十幾二十年來沒有推動的市場改建,也都陸續進行,透過柯市長的支持與市府團隊共同合作努力,一起創造新的典範。

呂新科局長也說,他加入市府團隊就好像加入柯市長、柯教授的研究室,做四年的博士後研究,每天與市長的開會就好像向指導教授報告論文進度一樣緊張,每天的晨會,與同學(局處首長)也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柯市長具有指導教授的所有特質─特別聰明、特別有批判、特別固執,這些也都是造就不錯研究成果的重要原因,在整個數位轉型上面,臺北市不管在智慧城市、大數據中心,包含推出臺北通的整合生態系、TAIPEION的公務生態系也建立起來,最重要的把公部門裡最繁複的公文與核銷也都數位化,這些也奠立我們臺灣公部門新的里程碑,在國際上也受到肯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智慧城市值評比推進到第四名,都讓我們深刻體認到數位轉型在臺北市不是一個空洞的口號,而是落實在我們每天日常付出跟積累中。今天畢業了,他非常感謝指導教授(柯市長)與同學(局處首長)的相互砥礪,讓他度過人生最精采的四年,他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陳家蓁局長在發表感言時表示,她是透過海選進入市府,也感謝這個制度讓她這樣的政治素人可以進入市府貢獻所長、為市民服務。回想這四年最辛苦的就是參加晨會,像柯市長這樣每天早上主持晨會,要對於市政始終保持熱忱與堅持才能做到,這樣的精神很值得學習,她也以身為財政局長為榮。柯市長最重視的是精實管理與落實財政紀律,這八年來整個市府團隊都很努力在開闢財源,包括房地稅制的改革、招商與活化市有財產,同時也做了許多建設,包括老舊市場整改建、社會福利、興建社會住宅購地款等等,還能還債570億元,降低利息及人均負債,做到財政健康,市民少負擔,也讓臺北市未來建設發展空間更寬廣。在柯市長的帶領下,市府團隊交出了一張不錯的成績單,希望市民朋友都可以給市政團隊一個讚。

曾燦金局長說,追隨柯市長,能夠體會到他的雙重性格,一方面非常嚴格要求執行力、效率,二十年來無法解決的麗山國小內高壓電塔,家長向柯市長陳情後,找了行政院長、經濟部、臺電,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終於拆掉了,這就是執行力;另一方面,柯市長也有人文關懷的一面,他在市府服務29年,歷經6個市長,從來沒有一個市長一上任就到臺北市四個特殊教育學校,柯市長在第一任市長任期上任半年內,就到四個特教學校參訪,隨後並開始連先進國家都沒有做到的措施,對特教學生進行「侵入式醫療照顧」,未來會再推廣到國中,這就是大家不為人知柯市長溫柔的一面。

劉奕霆局長在表達感言時表示,自從2016年推動臺北市各項觀光大型活動,柯市長從來不說什麼地方做不好,而是問「下次怎麼做會更好?」在COVID-19防疫期間,每天晚上都在找防疫旅館的房間到凌晨1、2點,第二天柯市長更急著去防疫旅館房間視察環境,感謝柯市長相信他們,讓同仁們一起把任務完成。

周榆修局長則說,在他印像中柯市長是醫者仁心,社會局是照顧弱勢的大集合。他並舉出幾件事情跟大家分享,在小燈泡事件後,柯市長交代社會局建構「社會安全網」,全臺灣第一個設立社會安全網的是臺北市,而後中央跟進;當全臺灣推動40人公托,只有臺北市因應都市特性,在社區邊設立12人公托服務;缺疫苗時,只有柯文哲想到街友是城市的一部分,全臺灣第一個幫街友打疫苗的是柯市長,當天下午陳時中部長就宣布跟進;外籍移工的黑戶寶寶,全臺灣第一個幫黑戶寶寶注射預防針的是柯文哲市長任內,對一個市長、一個醫生來說,每一步的做法,柯市長時時都交代社會局同仁,必須承認世界不美好,一定要以弱勢的角度出發,這是他在社會局長任內最感動的地方。在安養機構爆發疫情、兩週內多名長輩過世時,柯市長要求安養機構每位長輩自己量血氧數字,直接LINE給他監控,這就是一個有肩膀的首長,市政一棒接一棒,他相信大家都期待臺北市會更好。

在就職八周年記者會中,媒體朋友也把握機會與柯市長感性合影,最後柯文哲也與市府一級機關首長合拍「大合照」,紀念這八年來一同辛勤推動市政、讓臺北市更進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