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台中青諮會「玩中學」培力活動 中市府與青年共推永續價值

台中青諮會「玩中學」培力活動 中市府與青年共推永續價值

「玩中學」激盪青年創新思維,接軌國際持續推動城市永續發展!台中市政府舉辦的「111年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培力活動」今(20)日於集思烏日會議中心熱烈登場,邀請第二屆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青諮委員及市府局處代表,透過桌遊新穎培力方式,讓青年在「玩中學」、「學中玩」情境中思索永續策略,府、青同一陣線,為台中這座城市發掘更多「超越世代」的永續發展價值與潛力。

為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市府規劃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未來30年從能源、工業、住商、運輸、環境及農業6大部門設定零碳路徑,偕同市民愛護地球,希望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市府於108年設立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至今已邁入第二屆,今年主題以城市永續發展為主軸,藉由年輕世代的創意及活力讓台中永續城的政策更加貼近青年心聲,同時培育青年永續的核心價值,期盼青年接軌國際高度。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指出,這次培力活動別出心裁,為了讓青諮委員能針對永續概念深入討論,有別以往工作坊對談形式,活動以時下年輕人喜愛的桌遊增添趣味性,從「玩中學」更能引發參與者學習動機,也快速拉近青諮夥伴的距離。遊戲過程中青年須扮演不同的專家角色,身歷其境面臨不同風險任務,以建造永續城為目標,發揮團隊協作精神及溝通能力,如同城市永續發展須結合眾人之力,方能有效連結各界資源,達成城市永續發展的目標。

今日議題講座邀請優樂地永續服務公司分享全球永續趨勢及公、私部門實務策略,並以台中藍天白雲計畫、淨零排碳政策為例,由專業導師帶領下,讓青諮委員從氣候變遷、循環經濟、生態保育、永續教育等面向,更加瞭解台中永續發展的脈絡。青諮委員經過一番腦力激盪,迫不及待輪番登台發表小組提案成果,針對低碳運輸、氣候倡議、廢棄物減量等議題提出許多創意想法;另邀請都市發展局、教育局、勞工局及環境保護局一級主管擔任評審,給予正面回饋,現場互動熱烈。

研考會說明,永續這條路雖然漫長,卻是每個世代必須要走的路。台中市這幾年推動永續新政不遺餘力,台中青諮會作為全國最大青諮組織典範,市府每年舉辦培力活動,目的就是培育人才、厚植革新的動能,同時勉勵青年學子應趁早喚醒永續意識、放眼未來,以開闊的胸襟,多方汲取他人知識與經驗,透析公共事務本質,為下一代打造更健康、更永續、更安全的環境。(8/20*13)*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