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污水下水道清疏像打怪-專訪北市衛工處清疏達人劉敏捷

污水下水道清疏像打怪-專訪北市衛工處清疏達人劉敏捷

發稿單位:衛工處秘書室

發稿日期:111年12月21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蔡和成主任

聯絡電話:0963901903

臺北市是全國最早發展污水下水道建設的城市,污水下水道接管戶數超過91萬戶,全市污水接管率達81.28%,已成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為確保污水管渠暢通,北市工務局衛工處持續辦理全面性的污水下水道檢視及延壽作業,衛工處內有多位辛苦搶修清疏污水管渠的同仁,堅守崗位為市民服務,其中清疏達人劉敏捷更是第一把交椅。

劉敏捷今年在衛工處服務剛好滿30年,本身雖然是學工業工程管理的他,但長年專注在污水管渠的維護及保養。當接獲市民通報污水管渠堵塞情形時,武功高強的「清疏高手」劉敏捷便會出動前往現場「打怪」。首先,使出鋼條、軟條等「武器」置入人孔內清除頑固油脂;若遇到管渠設施較深、泥漿雜物嚴重淤積等難以用人工清管的情形,則會出動強大的高壓清管車,利用噴水頭噴出的驚人水力輔以鏈條,清除管渠內沉積的砂石、油塊及水泥漿等阻塞物,打通污水管渠「任督二脈」。

詢問劉敏捷在污水下水道工作30年的感想,他說清疏就像在「闖關練功」,尤其遇到「大魔王」等級的髒物「妖怪」,簡直做得又忙又累,不過當聽到民眾對他的清疏成果表示感謝及肯定,讓他很有成就感,內心也感到非常溫暖,真的揪甘心!未來仍將持續為民服務。

最後,劉敏捷也提醒,維持公共污水管渠暢通需要民眾端的配合,才能減少堵塞情形發生。例如吃完飯後的鍋具及碗盤有較多的油污,應先用餐巾紙或衛生紙擦拭再以水沖洗,同時避免將菜渣、廚餘、抹布、毛髮等異物丟入水槽或馬桶內。因為當一戶排水管不通,就有可能導致整個公共污水管渠堵塞,影響甚大。劉敏捷呼籲市民朋友不要輕忽日常中容易造成排水不通的生活習慣,共同守護污水管的健康,為臺北市打造更美好的衛生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