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今年最後一次水星東大距21日登場!22日冬至揭開新年度的序幕

今年最後一次水星東大距21日登場!22日冬至揭開新年度的序幕

12月21日23時31分水星將運行到「東大距」的位置,是今年度第4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東大距。以羅馬神話中信使「墨丘利」為名的水星是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平時因與太陽離角太小,因此很容易被太陽光所遮掩而難以看見,只有在大距時,拉開了在天空中與太陽的距離,受太陽的影響最小,是觀賞水星的最佳時機。

近期水星在18時30分左右西沉,亮度約-0.6等,位於人馬座,因此若想一睹水星的風采,請把握12月21日前後幾天日落的這段時間,在西方低空處,就有機會找到這顆太陽系中最小也最不易看見的行星。若能在18時前從西方仰角更低處望去,還有機會由低而高依序看見,亮度約-3.9等的明亮金星、水星、土星、木星同現的景象。

傳統習俗上一年24節氣的起點:冬至,即將在2022年12月22日05時48分到來,是一年當中太陽最偏南的日子,當天北半球正午太陽仰角最低、竿影最長,同時也是夜晚最長、白晝最短的一日。冬至過後,太陽漸漸往北偏,白晝漸長,在古代象徵新的一年重新開始。如果仔細觀察一年中固定時刻太陽在天空的位置,會發現有所不同,形成8字型的日行跡曲線,拍攝日行跡並不困難,但是要有非凡的毅力,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從冬至開始嘗試拍攝吧!詳細天象資訊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