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黃偉哲致力提升教育軟硬體資源  南市教育政策民調綜合表現六都第一  

黃偉哲致力提升教育軟硬體資源  南市教育政策民調綜合表現六都第一  

發稿單位:臺南市政府

發稿時間:111年8月21日14:45

根據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日前公布的各縣市教育政策民調顯示,臺南市在教育資源、公平性、品質及特色等指標的綜合整體表現,滿意度達75.3%,拿下六都第一,在縣市長重視教育滿意度也獲得六都第三。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市民認同及肯定,教育是百年大業,面臨少子化趨勢,政府有責任挹注充裕資源,好好教養、培育每一個孩子,一個都不能少。近3年多來,臺南市不論在雙語教育、數位學習、閲讀教育、小校特色營造等領域,皆有卓著成效,要讓新世代學習與世界接軌,提升學生核心競爭力。

臺南市率全國之先成立雙語教育中心及跨領域雙語輔導團,培育雙語教學人才,使雙語教學落實在各領域教學,目前獲得雙語次專長教師證的人數為全國第一,預計113年達到200多所中小學「校校皆為雙語試行學校」的目標。

臺南市今(111)年2月領先各縣市成立「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推動「生生有平板」、「班班有網路」,進而達到「班班有數位教室」目標;同時鼓勵學校訂定特色課程,在去(110)年底參與教育部「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第一期」優良學校選拔,囊括三分之一的入選名單,成為全國最大贏家。透過培養學生科技應用、高層次思考能力及跨域整合實作能力,臺南市將逐步落實數位學習思維與能力,讓校校都成為數位學習深耕校園。

去(110)年Covid-19疫情停課期間臺南市率先全國提出線上直播教學,在全國停課24小時後立即推出「公版直播線上課程」,陪伴全國親、師、生安心停課不停學,點閱率超過900萬人次的注目與肯定,也成為以科技輔助學習的另一典範。

有鑑於閲讀力是一切學習的基礎,南市建置全國首創的K-12閱讀平台「布可星球」及「布可小星球」,從幼兒園到高中階段,讓學生愛上閱讀,也能夠自主學習,並讓閱讀成為一種風氣、一種內化生活習慣,對於學習成效有大大助益。

鑑於臺南市幅員廣大,偏鄉小校眾多,市長黃偉哲上任後,致力為偏鄉小校的經營帶來轉型新風貌,讓小校也有大出息。例如白河區仙草實小去(110)年成為全台灣第一所KIST (KIPP Inspired Schools in Taiwan)公辦公營實驗小學,展現偏鄉小校創意的經營模式,培育孩子具備學習力、品格力、文化力,提升學校的辦學成效,使得仙草國小就學人數逆勢成長,對於偏鄉教育的翻轉,具有重大的指標意義。

除了推動軟體資源,南市府亦投入建設及改善教育硬體設施,打造更優質舒適及安全的校園環境。例如近年來,積極整合偏鄉小型學校午餐廚房,朝向中央廚房化供應模式,解決偏鄉小校行政人力負擔問題,也提升受供應學校學生的午餐品質。

配合教育部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投入約30億餘元如期如質達成政策目標,且配合冷氣同步裝設能源管理系統落實節能。

另外,自去(110)年起分三年編列校園通道鋪面路平改善經費近5000萬元,提升通行安全,營造人本、生態、安全及美感的校園環境。

  • d5a18e48-0c9e-4dea-8250-327a9dfd5f3b
  • 4e92ca09-a49d-49fe-8b76-84f6d62068d3
  • 2a584318-7330-4c5a-86e4-1f5e16e4971e
  • a10b0150-3d23-442d-8ede-eb4875f85de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