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眼睛沉默的殺手,針灸治療青光眼

眼睛沉默的殺手,針灸治療青光眼

發稿日期:111年12月15日

「醫師,我最近看東西變得有些模糊,白天時眼角餘光的範圍較暗,晚上看光源周圍會出現彩虹色光圈」、「我眼睛常紅紅的,別人看起來很混濁,最近突然眼睛疼痛和頭痛想吐」,醫師提醒有以上這些症狀時,就要自我警惕是否為青光眼。因為大部份青光眼的病患並無自覺症狀,而是直到視神經已嚴重損傷引發視力下降才會發覺,是眼睛沉默的殺手。除眼科醫師定期檢查外,也可以來中醫門診搭配治療。

眼睛構造除了角膜、水晶體、玻璃體之外,還有一種充滿在眼角膜與水晶體間的液體「房水」,它具有提供眼內組織營養和氧氣、排出代謝產物和維持眼內壓等功能,其生成和排出的平衡是維持眼壓的重要因素。如果「房水」排流系統受阻,眼球內部的壓力會上升進而傷害到視神經,可能導致視野缺損、甚至失明等症狀,這就是耳熟能詳的「青光眼」。

青光眼在導致視力喪失的疾病中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白內障。成年人中約每五十人就有一人的視力會受到此疾病威脅。易罹患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包括: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壓、60歲以上年長者、高度近視、遠視、自體免疫疾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的低頭族也須留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魏任宣說,根據國內外的案例及報告指出,中醫針灸降眼壓手段已成為中醫或中西醫結合防治青光眼的重要環節。針灸治療青光眼的機轉可分為兩部分:其一,針灸可以降低眼壓,改善房水排出,並影響房水生成達到的治療效果。其二,針灸可調節眼底的微循環、改善視網膜血流量並減輕視網膜損害,達到保護視神經的效果。

魏任宣表示,針灸穴位選用上,以眼睛周圍的攢竹、絲竹空、瞳子髎、承泣、四白,搭配四肢的合谷、太衝、光明穴為主。另外,若是病症較深、視神經受損,需活化眼底循環者,經評估後可加睛明、球後等眼框內之穴位,加強治療效果。若搭配中藥調理,針對不同體質進行中醫辨證治療,效果益加。

張先生59歲,110年4月21日看到閃光後,至西醫診所檢查發現眼壓偏高、雙眼青光眼,且左眼視網膜有破洞、右眼飛蚊症明顯。經手術、眼藥水與中醫針灸合併治療一個月後,自述眼睛肌肉較放鬆、視野較明亮,但後來因COVID-19疫情爆發,暫停針灸治療,期間仍規律使用降眼壓眼藥水。110年11月又因眼睛、頭脹痛、看近物不適、眼睛無法對焦等症狀至診所檢查,發現眼壓再度升高至21 mmHg,且右眼黃斑部病變、雙眼視神經受損。因上述不適,於111年1月再次前往中醫科就診,進行針灸治療一個月後,眼壓降至正常眼壓範圍19 mmHg,眼脹、頭痛等狀況改善。

魏任宣指出,此案例中,雖患者持續使用眼藥水控制眼壓,但仍偶有眼脹、頭痛等不適,加上擔心視神經持續退化,所以希望中醫提供協助。治療上選用眼周的攢竹、絲竹空、瞳子髎、四白等穴位,活化眼睛循環代謝;選用風池穴,放鬆頸部壓力;選用合谷、太衝、光明等穴位,促進全身氣血順暢。

《中醫眼周穴位按摩》

按摩眼周的6個穴道,能放鬆眼周肌肉,促進氣血液循環,改善相關症狀。按摩方法如下:

1. 每個穴位按摩10秒鐘,一次可輪流按3-5輪。

2. 穴位皆在眼眶外,注意別按壓到眼球。

3. 用拇指指關節依序按壓:

攢竹穴(眉頭內側邊緣凹陷處) → 魚腰穴(瞳孔正上方眉毛中央處) → 絲竹空穴(眉尾後的凹陷處)。

4. 用食指指腹依序按壓:

睛明穴(內眼角斜上方凹陷處) → 承泣穴(瞳孔正下方眼窩下緣中央) →瞳子髎穴(眼尾紋盡頭骨骼凹陷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