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善化區東關公共托育家園揭牌 黃偉哲將陸續開闢更多公托家園

善化區東關公共托育家園揭牌 黃偉哲將陸續開闢更多公托家園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1年08月17日 09:50

發稿人:藍惠娟

聯絡電話:06-6322231#6080

台南市致力佈建多元化友善托育環境,為市民提供優質平價的托育服務,台南市政府在善化區設置「東關公共托育家園」,今(17)日上午舉行揭牌啟用儀式,市長黃偉哲表示,把公托家園做得更好,讓家長更願意生養孩子,對於他們的生產力、整體的地方繁榮、產業發展及都市的繁榮都有幫助,接下來還會陸續開闢更多的公托家園。

目前社會局已在安南、關廟、新市、麻豆、官田、柳營、東區(仁和)、安平、東區(龍山)及永康區(永埔)共10處設置公共托育家園收托幼兒,善化東關家園為南市第11處公托家園,共可收托132名幼兒。今天的揭牌儀式,到場的貴賓包括社會局長陳榮枝、善化區長方澤心、東關里長張芳睿、移民署第2服務站主任胡鵬翔,以及關心善化區兒少福利的議員與地方人士等,場面相當熱鬧。

市長黃偉哲表示,今天很高興為我們台南市第11個公托家園揭牌,這個地點屬於大南科生活圈的中間地帶,很多年輕的不管是在南科工作會在周邊的地方工作,他們都有孩子托育的需求,而把公托家園做得更好,讓家長更願意生養孩子,這對於他們的生產力、整體的地方繁榮、產業的發展及都市的繁榮都有幫助。

黃偉哲強調,台南市一直積極致力於提供多元化的托育模式,除佈建公共托育家園外,亦積極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服務,持續針對友善托育政策應用多面向計畫,致力打造安心育兒環境,營造台南成為願生能養的友善城市,以落實「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對於公托家園這個基石,南市府會做得更扎實,弄得更實在,接下來還會陸續開闢更多的公托家園,讓願意生養孩子的年輕的父母,孩子的育嬰托育沒煩惱。

社會局表示,南市提供多元化的托育模式,積極佈建公共托育家園,以小規模、擴散性的方式增加托育量能,來提供優質專業照顧服務。善化東關家園可收托12名2足月至2歲之嬰幼兒,更創新於週一至週五18:30至23:00的時段,提供收托未滿4歲嬰幼兒的定點臨時托育服務,為南科地區家長提供更富彈性的送托時間。

社會局表示,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是「布置得像家」也「照顧得像家」的友善托育環境,善化東關家園委託財團法人高雄市華仁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辦理,導入智慧照顧科技,運用智能感應紫外線消毒空氣循環扇定時殺菌外,並感應人員進入自動啟動再殺菌功能,讓嬰幼兒在更安全的環境下獲得照顧。

另外,基金會非常重視嬰幼兒睡眠品質及安全,特別採用超透氣材質智能睡眠感應床墊,在睡眠時監測嬰幼兒呼吸、脈搏及睡眠深淺,讓托育人員可以即時確認嬰幼兒安全及睡眠品質狀況。

「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以類似家庭照護模式由4名托育人員照顧12名2足月至2歲之嬰幼兒,兼顧機構及居家式托育服務的優點。善化區於今年7月底截止,2歲以下的婴幼兒人數共有877人,男性占53.6%、女性占46.4%,合計占南部市4.3%。

  • 0817善化區東關公共托育家園開幕活動01
  • 0817善化區東關公共托育家園開幕活動02
  • 0817善化區東關公共托育家園開幕活動03
  • 0817善化區東關公共托育家園開幕活動04
  • 0817善化區東關公共托育家園開幕活動05
  • 0817善化區東關公共托育家園開幕活動06
  • 0817善化區東關公共托育家園開幕活動07
  • 0817善化區東關公共托育家園開幕活動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