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111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

111年度「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

為表揚對社會教育具卓越貢獻個人及團體,教育部於今(2)日下午在國家圖書館辦理「111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本(111)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由各機關推薦進入複審的優秀個人及團體總計84件,經評審小組審慎的複審、決審作業後評定各組獲獎人,包括終身奉獻獎2人,以及15組個人、15組團體獲獎,由教育部頒獎表達祝賀與感謝之意。

「終身奉獻獎」兩位得主,分別是南投縣政府推薦的潘祈賢先生,以及教育部推薦的蘇蔡彩秋女士。潘祈賢深耕地方文史,以文字記錄在地人文、風土民情及生態環境,並持續在水沙連社區大學任教,透過文字、演講、授課,傳遞斯土之美。人稱「蘇媽媽」的蘇蔡彩秋,今年已經90歲,早年從事抗癌志工服務及公益事務,在八十多歲時,以自己的生命奮鬥故事為契機,轉身投入學齡兒童的閱讀教育及生命教育。這種不以自身病痛為苦,反而思考如何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其他人走出困境的精神,令人感佩。

本年度榮獲「個人獎項」得獎者也有多位現任的教育工作者,來自雲林縣五塊社區的薛惠玲老師,走遍雲林縣及全臺灣130所以上學校,推動「彩繪校園防撞條」行動。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張正杰教授將科學知識推展至防災教育、環境教育,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教導民眾正確的親海觀念。來自臺中的常露法師,擔任學校董事長,以佛家悲智精神治理學校,落實品德教育。另外還有來自臺南市的徐子蔚主任、新北市的董大綱主任、彰化縣的蔡佩芳老師,都是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之餘,更投入心力於社會教育,讓學童、在地居民及新住民獲得更好的機會。

在「團體獎」方面,本年度的獲獎者來自臺灣各地,包含公家機關、財團法人、社團法人、社區大學,以及養生文化村等。例如來自高雄美濃的「台灣地區美濃博士學人協會」,協會成員為了回饋鄉梓,出錢出力,無私奉獻;臺中太平區的「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為了行銷在地文化產業,開發「太平藍」(Taiping Blue)藍染工藝文創商品;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中信兄弟棒球隊跨界合作辦理「閱讀全壘打」活動,成功開創「閱讀 × 棒球」讀好書、贈球票的文武結盟,推廣閱讀新模式。而不論這些獲獎團體是來自都市或鄉間,他們齊心協力推動本土語言、生命教育、家庭教育、樂齡學習、社會藝術教育、關懷弱勢學童等社會公益事務,有如百花齊放,讓這塊土地充滿熱情、善良與積極的能量。

教育部表示,今年社會教育貢獻獎的獲獎者相當多元,也代表社會教育充沛、豐富的生命力。獲獎者對於社會教育的卓越貢獻,有如火炬般照亮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教育部希望透過「社會教育貢獻獎」表揚活動,引領更多的有志之士投身終身教育,齊心推動社會公益活動,讓致力於社會教育的信念與行動代代傳承,使臺灣的美好能夠永續不斷。

延伸閱讀